临沂高新区:防疫办案两不误 司法为民不停歇
2022-11-04 11:21:57
 

  中国法院网讯(孙志殿)疫情突袭,线下执行无法开展,为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尽快实现,山东省临沂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执行办案,克服疫情对执行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挖潜、攻坚克难,确保执行工作不停摆、司法为民不停歇。

  线上办案有担当,执行质效不下滑

  一是线上执行提效率。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线上,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加大网络查控力度,依法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全面查控、线上财产保全,竭尽所能地做好线上执行相关工作,全面提高执行效率。

  二是线上调解保权益。充分利用“电话+微信+智慧执行APP”等方式与当事人进行交流、线上调解、执前和解、线上送达,尽量减少疫情对执行工作的影响,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高效实现。

  三是线上会议凝合力。通过智慧执行APP执行会议系统连线居家的执行干警召开执行局全体会议,研讨重点案件,通报执行工作进展,调度部署结案任务,商讨疫情管控期间执行工作方法等,团队上下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

  疫情管控一周以来,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共执结案件26件,1-10月份,执行案件执结率为93.21%,位居全市第一位,圆满完成了10月底结案率达到92%的目标任务,在全市法院执行质效通报中,执行质效指标位居全市第二位。

  线上续冻解民忧,为民服务不停歇

  在申请执行人邱某与被执行人临沂某电子公司建筑工程合同纠纷一案中,临沂高新区法院依法保全冻结了被执行人临沂某电子公司在兰山法院某执行案件的拍卖款1569万余元。疫情管控期间,申请执行人发现该笔拍卖款冻结期限将至,如不能续行冻结,将于2022年11月5日自动解除冻结,于是多次打电话申请续行冻结。但由于兰山法院处于管控状态,续行冻结存在诸多困难,为此执行干警多次通过电话与兰山法院案件承办人沟通协商续行冻结事宜。经过多次商讨,终于研究出一套线上续行冻结方案,赶在在冻结期内通过执行事项委托平台,顺利完成了该笔款项的续冻。

  线上审批保民生,案款发放不打烊

  申请执行人临沂某建筑公司与某村委会建筑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在执行干警们的不懈努力下,案款终于全部执行到位。但就在通知申请人前来办理执行案款领取手续时,突遇申请执行人社区管控无法前来办理,而该企业急需要该笔资金发放工人工资、偿还银行贷款。为了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也让居家的工人能够给更安心,执行干警积极克服苦难,探索采用线上审核审批工作方法,成功将案款予以发放,达到了惠民助企暖心的效果。据统计,疫情管控期间,临沂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共为企业、当事人共计发放案款6笔,共计45.87万元。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