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依法强制腾房 护航营商环境
2022-11-04 14:24:49
 

  中国法院网讯(常照军)“这里的东西你们谁都不能动,谁动我跟谁急!”强制执行现场负责看守厂房的被执行人亲戚大声喊道。

  “我们是卧龙区法院执行干警,现正对司法拍卖成交的不动产进行强制腾退执法行动,需要你的配合!如果继续阻挠强制执行,法院将依法对你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甚至追究刑事责任!”执行干警强势回应。

  10月28日,为确保申请执行人权益得以实现,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出动执行干警10余人,对一起企业法拍房未腾退案件进行强制腾退,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根据法院已生效判决,2022年5月12日,卧龙区法院依据申请执行人河南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申请,对被执行人南阳市某印务有限公司房产依法进行了评估,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按照评估价格降价至27602890元为起拍价进行了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因无人竞买而流拍,申请执行人向法院递交了第二次网络司法拍卖申请书。2022年8月14日,卧龙区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按照一拍流拍降价至22082312元进行了第二次网络司法拍卖,由申请执行人竞买成功。拍卖成交后,被执行人拒不将该不动产腾退移交。

  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让企业安心投资、放心经营,卧龙区法院执行局依法张贴腾退公告,多次责令被执行人限期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但被执行人拒不搬离相关设备材料。据此,该案执行团队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制定周密详细的强制腾退清场方案,确保执行腾退安全、规范,为腾空返还厂房做好充分的预判和准备。

  腾房行动当日,进入执行现场后,执行干警和公证人员对厂房内物品逐一清点、登记,组织搬运工人实施搬运。在经过10余小时的努力,涉案厂房成功腾空,执行干警将腾空的房产现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案件圆满执结。

  此次成功腾空返还厂房,是卧龙区法院维护区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全面提升司法服务和保障区域营商环境的有效成果。今后,卧龙区法院将多措并举、迎难而上,依法采取强制腾退等措施,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持续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畅通涉企司法服务措施,为保护企业发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法院贡献。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