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助力中国经济恢复向好
2022-11-04 15:25: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李建
 

  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指标情况。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国民经济恢复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明显好于二季度。这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消费驱动作用增强,筑牢经济稳定运行“压舱石”。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促进作用日益强劲。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消费市场在波动中恢复,在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支持下,消费市场总体稳定恢复,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巩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比1-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据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3%,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2.4%,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1%,增速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外贸增速明显回升,夯实经济稳定运行“硬支撑”。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新挑战,我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助力广大外贸主体迎难而上、创新发展,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源源动能。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两位数增长、比重提升,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据测算,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0%,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7.4%,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注入经济稳定运行“强引擎”。从短期来看,投资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在当前总需求缺口较大、要素利用率不足、经济运行总体偏弱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因居民消费乏力造成的总需求缺口;从中长期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还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着补短板、强基础、攒后劲的效果,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向上攀升的“助推器”。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9%,增速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比二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效能不断释放,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恢复的关键作用增强。

  同时要看到,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相关政策落实见效,充分释放政策效能,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就一定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最好结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