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2022-11-05 08:36: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新精神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法院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人民法院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和公平正义的向往。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断完善推动发展更平衡、更协调、更包容的司法政策措施,更好发挥司法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和平衡利益关系、维护和促进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依法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司法裁判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法促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深入推进法治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拓展国际司法务实合作,立足司法职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法治力量、贡献中国智慧。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法院要立足职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法院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抓落实工作,努力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各级法院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立足职能狠抓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