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9月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976件
2022-11-07 16:25: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奕湛
 

  记者7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976件,同比上升59.65%;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457件,同比上升131.27%。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下简称“国财国土”)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引导各级检察机关准确把握这两个领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特点和办案规律,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注重提升办案质效,助力国财国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介绍,这批典型案例包括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督促追回违法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行政公益诉讼案等12个,涉及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的税、费、金、物流失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的欠缴土地出让收入、土地闲置、违规用地等问题,案件类型比较丰富,办案成效比较明显,也反映了当前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一些新情况和新特点。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财国土领域办案工作有其特殊性,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督导力度,强化质效导向,特别强调不要单纯追求办案数量,而要把质效放在优先位置,要求在有一定办案数量基础上追求更高的办案质效。同时,在办理国财国土领域案件中增强大数据战略思维,强化培训研究,逐步构建完善业务框架体系。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