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好举措和好行动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2-11-08 09:33:45
 

  中国法院网讯(李智军)“感谢汨罗法院执行局工作扎实,及时追回了案款,真正为我们企业解了围!”11月4日,收到人民法院交予的千万兑现款时,一企业代表感叹道。当日,四个企业申请人兑现执行案款共计2111.6306万元。这是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一个缩影。

  “强”化改革,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的保障,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既是践行法治的主力军,又是推进法治的主阵地,在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方面责无旁贷。

  今年以来,汨罗法院多角度、多层面开展工作,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立审执”提速增效、优化诉讼服务等一批改革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目前,该院已实现了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100%在线办理;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其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到94.3%,全年完成民商事立案3878件;电子送达率80.99%;完善财产保全,提高财产查控强制执行效率,实现对被执行人网络查控6087件,其中,为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纠纷、承揽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融资合同纠纷等五类案件执行结案415件,执行到位4622.41万元。

  “精”字为要,无缝对接有准度

  “为不断聚集优化营商环境合力,我们充分发挥‘府院联动’的整体效应,纵深推进与政府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汨罗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8月,该院主动与汨罗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建立工作对接,开通了“不动产查控专线”,在法院办公楼设立不动产查控中心。“不动产查控专线”开通以来,执行人员已线上办理了查询、查封(解封)不动产560余案。

  同时,该院通过“执行110”、信用惩戒常态化等,多措施、强手段完成执行。“执行110”不分时段,一有线索立即出动。尽管受疫情影响,该院强制执行力度不手软,全年拘传72人,拘留22人,因强制措施促成执行和解30案(人),完成当场兑现20案(人);纳入失信名单950人,限制高消费1014人,发布执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告10期,对多名失信被执行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在司法层面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