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首例“云审”助力破局执行难
2022-11-08 10:43:46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蒋爽
 

  近日,因疫情原因,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蒋爽被隔离在单位,这让蒋法官犯了难。

  原来,蒋法官正在执行一起离婚案件,申请执行人李某某提出了四项执行请求:要求将女儿刘小某交由其抚养;要求刘小某父亲刘某某支付刘小某的抚养费;要求刘某某支付房屋补偿款7万余元;要求刘某某交付车辆。在执行过程中,法官经过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刘某某只有小额存款,李某某和刘某某的两个女儿都由刘某某抚养,两个孩子都患有心脏病,都需要尽快做心脏手术。

  蒋爽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申请执行人进行协调,发现申请执行人李某某因涉嫌犯罪已经被相关部门羁押,仅委托了律师申请执行,李某某对孩子现在的情况并不了解。且李某某的委托律师和哥哥也因为疫情被隔离,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若强制执行,必然伤害两个孩子的切身利益。案件急需一个妥善的执行方案和面对面的沟通协调。经过执行局领导和法官研究,决定利用法院审判开庭使用的“云审”系统进行线上“云”调解。方案定下来了,但当事人白天没有时间,仅同意晚上进行调解。蒋爽和法官助理张永飞马上请示院领导,最终确定按照当事人要求,晚上八时开始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询问沟通,释法明理,案件终于有了进展,双方均开始把关注点放在给两个孩子治病上,双方矛盾的化解出现契机。

  这是河北省法院系统首次在执行领域运用“云审”系统。今后峰峰矿区人民法院会继续充分发挥“云”调解等科技手段对破解执行难的关键作用,在破解执行难的道路上发现更多创新高效的执行方法,真正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