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月全食时,月球上演“日全食plus”
2022-11-08 16:21:32 | 来源:新华社
 

  11月8日迎来今年第二次月全食。地球出现月全食时,月球将发生什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说,地球上之所以出现月全食,是因为月、地、日行到一条直线时,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太阳投射在月球上的光完全被地球挡住。此时若有人身在月球,也会发现太阳被地球挡了个严实。因此地球出现月全食时,月球会出现日全食现象。

  地球体积大于月球,所以月球上的日全食耗时更长、范围更广。“通俗地说,月球发生日全食时,观测者会看到太阳被一个更大的物体遮住了,遮挡时间更久,好像一次‘日全食plus’。”王科超说,月球上的日全食最长会持续几个小时,而地球上的日全食最长只有七分多钟。

  天文学上用“食分”来表示日食、月食程度,食分大于等于1则为全食。地球上的日全食,食分最大也就略超过1,而月球上日全食食分会超过1.8。从这一数值也能看出,月球上的日全食比地球“彻底”得多。

  此外,地球投下的阴影比月球阴影大很多,大到本影区就能包裹住整个月球的程度。因此,不同于地球上的日全食需在特定区域才能看到,在月球上,整个朝向地球的那一面都能同时看到日全食。

  “地球表面有大气层月球表面没有,地球和月球上的日全食景象也有细微的差别。”王科超介绍说,月球没有大气层,因此地球上看到的日全食是整个日面被遮挡后呈现出的完全黑色。而地球大气层会把太阳光中波长较短的紫、蓝、绿、黄光等吸收或散射,波长较长的红光则容易被折射至月球表面。因此月球发生日全食时,可以看到“黑色地球”的边缘被一圈红色光晕包裹。

  策划:刘心惠

  记者:王珏玢、邱冰清

  编辑:崇大海、唐健辉

  海报制作:孙苏皖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江苏分社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