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以人为本 先易后难促腾退
2022-11-09 10:48: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海涛 林姗 黄华杰
 

执行干警实地走访现场了解情况。

法院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协商。

执行干警现场调查商讨实施方案。

法院组织对腾退店铺进行拆除。

执行干警对拒不腾退商户进行强制腾空,并贴上封条。

公证处现场见证强制腾房。

执行干警“活封”停车场。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与当地有关部门携手,府院联动、高效配合,成功腾退一占地超3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

  2017年2月,某文体公司向厦门某国有企业承租一商业综合体,并招商引资49家商户入驻,后因拖欠租金被诉至法院。湖里区法院判令该文体公司支付租金及占用费、腾退现场等,然而判决生效后文体公司拒不履行,该国有企业遂申请强制执行。

  该腾退项目占地面积大、商户众多、情况复杂,湖里区法院本着“以人为本、换位思考”的理念,决定采取先易后难、逐步突破等举措。先是与当地有关部门联动,联合教育、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实地到店与租户耐心沟通、释法说理,说服商户配合腾退工作;积极作为,联合街道办为商户挑选合适新址、商洽最优惠租金,解除商户后顾之忧。同时,考虑到全部腾退后近30名商场保安、保洁等人员将面临失业,还专门召开协调会,协调妥善解决商场员工的合理诉求。

  通过谈成一家腾退一家,湖里区法院争取商户配合腾退,用审慎、善意、文明的执行方式扭转了该案执行初期阻力重重的被动局面,大部分商户均主动配合搬迁。面对个别“岿然不动”的商户,该院果断采取强制腾房措施。至此,历经9个月,49家商户已全部清退完毕,终于顺利完成这个占地超3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的腾房工作。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