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先进国产新型航空发动机亮相第十四届中国航展
2022-11-09 10:59:3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胡喆 王浩明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11月8日在广东珠海开幕。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携AEF130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太行”系列发动机、CJ2000发动机等多款新型产品精彩亮相,首次参展展品达54%,参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在中国航发展区,首次亮相的AEF1300发动机令人瞩目。这是中国航发自主研制的大推力、低油耗、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是我国航空动力技术创新发展的典型产品。

  “太行”发动机是近几届航展的“明星”,此次航展,“太行”系列发动机再添新品,配装不同飞机的五款“太行”集中排列,展示了中国航发持续创新能力。

  电推进、新燃料、低成本代表了未来航空动力发展方向,中国航发全新推出燃气涡轮-电混合推进系统、低成本涡喷发动机、氢燃料涡轴发动机、30kg/s流量级燃气发生器等新型产品,全面展示了在前沿科技领域的探索和成就。

  配装双通道远程宽体客机的CJ200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相较于现役同类产品,不仅具有低噪音、高可靠性、长使用寿命、低维护成本的特点,而且具有低油耗、低排放的优势,更符合经济性和绿色发展的趋势。

  此外,AES100、AEP100、AEF100发动机首次以“家族”形式展示,领衔的AES100发动机是中国航发自主创新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千瓦级先进民用涡轴发动机,由此派生发展的AEP100涡桨发动机、AEF100涡扇发动机综合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衍生发展的兆瓦车用燃机可适应特种车辆、特殊地域的使用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国家能源创新示范项目AGT-7、AGT-15、AGT-25、AGT-110“三轻一重”燃气轮机也首次系列化展示,4型燃机能够满足石化、电力、能源、交通等多领域、多场景应用,清洁环保、热效率高。

  聚焦通航、无人机市场需求,中国航发还展示了已经取得生产许可证和型号合格证的涡轴-16发动机,以及分别适用于直升机、运输机、无人机的AES20发动机、AEP500发动机和AEP60E发动机。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