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法院异地执行保全生猪600余头
2022-11-09 14:35:53 | 来源:绵竹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四川省绵竹市某养殖公司负责人心急火燎地来到四川省绵竹市人民法院,反映其公司委托在绵阳市徐某某处代养的生猪已达到出栏标准,但徐某某却拒不交与公司投放市场,公司多次与徐某某协商无果,眼看公司即将面临重大损失,给疫情影响下的企业经营带来更大困难,只好向法院紧急寻求帮助。

  立案庭法官做了大量调解工作,但由于双方分歧较大,眼见调解不成,生猪出栏又迫在眉睫,原告方提出诉前保全请求。在原告提供足额担保的前提下,承办法官果断依法作出民事裁定,要求被告徐某某将代养的生猪交付原告,并协助出售生猪。

  裁定生效后,执行局干警继续努力协调,但徐某某仍拒不配合履行。生猪毕竟不同于一般的执行标的物,执行前还需要徐某某持续进行喂养照料,为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承办法官一方面采取柔性执行手段,说服徐某某积极配合执行,避免生猪损失,维护双方利益;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本院相关部门、当地法院以及检疫部门等做好保全准备工作,制定完善的执行预案。

  11月7日清晨6点半,绵竹法院执行局和法警队20余名干警冒雨赶赴绵阳市开展执行保全行动。到达现场后,大家分工合作,一面继续与被告方沟通,做到实际控制675头生猪,一面与申请方沟通,联系运输车辆等一切准备工作。

  下午1点,生猪执行及运输的障碍已全部排除,执行标的物开始分批次装车起运。整个装车起运过程持续了9个多小时,直到晚上10点方告结束。

  该案是绵竹市人民法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民营企业解忧”专项活动中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例,整个执行过程规范高效,文明善意,执行干警身处异地,精诚协作,充分展现出执行团队应对和处置复杂情况的能力,体现了新时期执行干警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硬骨头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务实、担当、善意、文明的工作理念,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绵竹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