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懿代表: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元素
2022-11-10 09:04: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温祺
 

  图为杨懿调研重庆“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工作。温祺 摄

  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受邀至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和顺茶馆”调研“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生动宣讲。

  杨懿实地走访了沙坪坝区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和顺茶馆”,通过查看茶馆大厅、纠纷调解室、文化宣传区、“和顺堂”诉源治理示范点等区域,详细了解回龙坝镇依托法院、派出所等各级部门和社会组织共同打造的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杨懿表示,“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联合化解矛盾纠纷是创新诉源治理模式的全新探索,将大量矛盾化解在诉前,不仅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也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定分止争,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座谈会上,杨懿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认识及感悟,向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街镇与会代表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蕴含的法治元素。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在学深悟透、把握实质上下功夫。

  杨懿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真正转化为思路、细化为举措、实化为行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