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法院审结全省首例企业破产及个人债务清理合并审理案
2022-11-10 14:20: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杰 甘兆扬
 

  日前,随着1.59亿余元分配款全部分配完毕,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裁定终结鹰潭市道都旅游有限公司破产程序及李君华个人债务清理程序,该案系江西省首例企业破产及个人债务清理合并审理的案件。在该案的审理过程中,贵溪法院依托府院联动机制、采用合并审理、打包处置、债务豁免等系列举措,创新破产审判审理方式、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成功盘活3.63万平方米房产、81.2亩土地,盘活资产超过2亿元。为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李君华于2006年8月设立鹰潭市道都旅游有效公司,主要经营旅游景点、商品开发及旅游服务等,并在贵溪市龙虎山景区内开发房产项目。2020年8月,道都公司以资不抵债为由向贵溪法院申请破产,贵溪法院审查后依法裁定受理,并按法定程序指定管理人。

  道都公司预重整过程中,法院发现,该公司开发的房产项目用地系以李君华个人名义摘牌,所建房产全部登记于李君华及其配偶名下,道都公司名下无任何资产。而李君华名下资产情况十分复杂,涉及第三人资产、同时部分资产属违章建筑。道都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严重负债,涉及180余名债权人,债务金额高达3.3亿元。

  贵溪法院于2021年11月23日裁定受理道都公司破产清算案,于2022年1月5日裁定受理李君华个人债务清理案。因道都公司资产与实际控制人李君华的资产无法区分,存在高度的人格混同。贵溪法院在依法举行听证会,且债权人及李君华本人均同意的情况下,于2022年4月1日依法裁定合并清理道都旅游公司、李君华债务。

  为妥善解决企业破产和个人债务清理中存在矛盾和问题,贵溪法院不断创新破产审理方式、积极探索个人债务清理理论与实操模式,逐项化解案件难点。

  因李君华名下房产项目部分资产存在土地越线、部分房产无法办理产权证的问题,贵溪法院会同龙虎山景区管委会、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积极协调协商解决方案,及时对房产项目中的违建、土地红线等问题整治到位,促使破产资产由“僵”转“活”。

  针对李君华名下房产与第三人资产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为实现破产资产价值最大化,经产权人同意后,该案管理人在法院的指导下,对李君华及第三人名下的资产进行合并处置,处置的价款进行分离处理,最终本案破产资产以1.59亿元的价格,被龙虎山旅游集团公司摘牌,破产资产得以成功处置,资源潜力得以重新释放。

  为彻底解决该案中存在的矛盾,贵溪法院吸收发达地区审理个人债务清理案的成功经验,创新使用债务豁免制度,在李君华与绝大多数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的前提下,对李君华设置两年的行为考察期。考察期内,李君华须履行法院决定的限制行为义务,若在该期间内李君华有可供清偿的财产,则向债权人追加分配。两年考察期结束后,债权人对债务人李君华未偿还的债权,免除其偿还责任。

  在破产财产的分配中,贵溪法院根据债务性质,严格依照法定顺序,通过债权人会议商讨制定并表决通过财产分配方案,最大限度平衡债务人利益,使该案得以成功审结。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