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屏山:依法拘传显威力 强制执行促履行
2022-11-10 14:53:17
 

  中国法院网讯(余玲)近日,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通过开展新一轮“山区执行周”专项行动,突出“办人+办案”思维,迅速采取强制措施执结一批疑难案件。

  依法拘传促履行

  申请人四川屏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商行)与被执行人牟某、胡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牟某、胡某归还农商行借款本金80000元及利息、罚息。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牟某、胡某经法院多次通知未报告财产,且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执行干警以此次“山区执行周”为契机,电话告知牟某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其不但不听法院的告诫,反而出言威胁执行干警。执行干警驱车赶往被执行人牟某、胡某家中找到胡某,谁想被执行人胡某更是蛮横不讲理,执行干警旋即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拘传票向胡某送达后,胡某见状便倒在地上称病,执行干警为防止被执行人做出过激行为,向当地派出所寻求支援,并拨打120将胡某带至当地卫生院进行检查,执行法官向医生再三确认胡某病情后,识破了胡某耍赖心理,如果胡某仍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将依法拘传到位。

  在此期间,被执行人牟某听说其妻子要被法院拘传,急忙从外地赶回,经过执行法官、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的释法说理,牟某主动向执行法官承认错误、赔礼道歉,经过几个部门多方联动化解,致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最终全案96423.69元全部履行完毕。

  强制执行保民生

  申请人向某与被执行人方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判决方某赔偿向某各项损失共计8万余元,同年案件生效后进入执行程序,申请人向某与被执行人方某达成和解协议,约定被执行人方某在五年内分期履行该笔赔偿款,方某履行4万元赔偿款后,便以无偿还能力为由拒不履行,申请人多次找方某未果,法院也到被执行人方某居住地,也未找到方某。后经申请人向某提供线索,执行干警立即驱车赶往被执行人家中,随即对被执行人方某宣布搜查令、拘留决定书,搜查出新购摩托车1辆,即将出栏肉猪8头,被执行人方某眼看要被拘留,马上承诺立即履行还款义务,最终将剩余的3万多元全数履行完毕,执行干警邀请了当地县人大代表全程监督见证这个案件的执行过程。

  自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以来,屏山法院加大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力震慑了被执行人,凸显了执行工作的威力和声势。下一步,屏山法院将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不断提升执行效率,以有力执行兑现民利,切实保障好当事人的胜诉权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