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异地执行陷困境 兄弟法院伸援手
2022-11-10 16:02:10
 

  中国法院网讯(凌燕华)执行存在查人找物难,异地执行更难。近日,江西省都昌县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邵某远在海南务工,该院办案人员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及中平镇司法所的大力协助下,终于找到被执行人邵某,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因周某向都昌法院起诉邵某,法院判决邵某限期向周某返还15万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邵某未按期履行。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经在都昌县本地查找,发现被执行人邵某已外出。办案人员根据掌握的线索分析,判断被执行人邵某很可能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镇务工,但具体地址没办法确定。

  为找到被执行人邵某,都昌法院办案人员远赴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对都昌法院办案人员给予了大力协助,执行局陈局长指派执行经验丰富且熟悉中平镇当地情况的翁法官陪同查找。

  办案人员一行首先前往中平镇思河村委会说明来意,该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不认识邵某。在此情况下,翁法官主动联系了当地从事建筑行业的包工头、农场主等,终于打听到邵某在马某承包的建筑工地上班,执行人员电话联系上邵某后,邵某拒不见面。

  翁法官提出应找到认识雇主马某的人,才能让马某协助做邵某的思想工作。翁法官电话联系了熟悉马某的中平镇司法所黄所长,邀请其同往包工头马某家里。在多方配合下,马某将邵某叫至家里,邵某表示目前生活困难,只能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为生,无还款能力。

  经过办案人员耐心做邵某工作,释明利害关系,邵某主动与申请执行人周某电话沟通,双方达成了由邵某先归还5万元、余款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目前,邵某已按执行和解协议履行了先期应付的5万元。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