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
2022-11-11 08:43: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贺世辉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展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司法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与显著成效,从11日起,人民法院报推出“司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邀请专家、学者及法院干警畅谈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新征程上,人民法院必须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力量,政治属性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属性。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牵引着业务,业务体现着政治,离开政治谈业务,业务就会失去方向。人民法院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法院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政治定位,始终坚持将党的绝对领导贯彻于人民法院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人民法院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与讲法律统一起来,把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与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彰显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特征,体现在法治领域,就是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人民法院在履行审判职责时,要在准确查明案件事实和正确适用法律的基础上,依法公正裁判,体现正确价值导向,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新发展理念融入法院具体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清醒认识我国外部环境的动荡变革、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增强应对风险挑战、化危为机的能力,为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保驾护航。要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司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激发创新活力。紧扣协调发展理念,坚持用系统观念分析司法职能定位、推进法院改革发展、解决错综复杂矛盾,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依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紧扣开放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紧扣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让新时代司法改革成果更广泛惠及人民群众。

  服务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统筹立审执各领域、各环节精准发力,为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配合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及创新试点工作。加大营商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宣传力度,提振经营者投资信心。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司法保护机制,以法治手段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统筹推进市场主体、要素、规则、秩序统一保护,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对市场主体统一平等司法保护,依法维护统一的市场交易规则和竞争秩序,以法治理念、法治方法高效化解市场主体纠纷,支持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服务经济治理体系建设,及时制定相关司法解释、政策文件,促进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强化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提高金融风险预防预警能力,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协作,依法助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处理融资投资、企业并购、证券交易等纠纷,严惩通过虚假诉讼手段逃废债、虚假破产、诈骗财产等行为,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征程上,人民法院必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要严格公正司法,深刻认识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放权和监督相统一,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促进司法公正。要坚持司法为民,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落实便民利民举措,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司法救助办理程序,探索构建多方联动、多方救助体系,及时审执结各类涉民生案件,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强化人民法庭建设,依托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畅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要深化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以公开促公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促规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讲好法治故事。

  努力建设德才兼备的法院队伍。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党的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要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对党忠诚等主线,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干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升司法能力,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法院队伍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注重精准施训,突出审判执行一线干警培训,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审判人才,更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要从严管党治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大力弘扬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锤炼坚守法治、公正司法的职业品格。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