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联合省乡村振兴局出台二十条举措
推进执行工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2022-11-11 10:47: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卢日久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江西省乡村振兴局出台了《关于执行工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助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从4个方面就推动执行工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意见》强调,要健全乡村地区执行难综合治理,加强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及基层组织的协调联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执行,优先处理涉农执行案件,积极参与当地综合治理。要推进乡村地区执行难源头治理,强化执行信息推送,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力度。要探索乡村地区执行工作新方式,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财产查控措施,破解财产处置瓶颈,对有履行意愿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修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转入破产清算程序。要构建乡村特色执行工作新机制,建立健全人民法庭参与、繁简分流、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家事案件审执配合、农村环境保护、涉执信访综合调处化解等工作机制。

  《意见》要求,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不断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全省各级法院和乡村振兴部门要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建立执行工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协同运行机制。要准确把握执行工作的职能定位,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提升执行工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