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司法拘留显威慑 被执行人忙还款
2022-11-11 14:52:30
 

  中国法院网讯(彭婧)11月7日,安徽省凤阳县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迫于司法拘留震慑力,从拒不配合到果断履行全部还款义务。

  2019年,张某与王某签订装饰装修合同,张某为王某装修装潢房屋,嗣后,王某拖欠装修款,于2019年2月4日向张某出具借条,载明:“借条今借到张某叁万叁仟陆百元整借款人:王某2019.2.4,身份证号码,如不还,今年按1.5分利息(限期一年)”。经多次催收未果后,张某向凤阳法院提起诉讼。该案经凤阳法院审理并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王某分期分批偿还所欠张某欠款本金30000元及其利息。

  调解书生效后,王某未能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受理执行后,执行干警积极联系被执行人王某,王某接到电话后多次推诿,拒不履行。11月2日,凤阳法院“执行110”得到线索举报称被执行人王某在家,执行干警立马出发,将王某拘传至法院。

  执行干警告知被执行人王某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但王某仍以各种理由推脱,始终不愿意履行义务。鉴于王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干警决定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十五日。被拘留的第四天,在拘留所里,失去自由的王某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悔不当初,便主动向前来提审他的执行法官认错悔错,并交清了全部案款。

  鉴于王某积极履行义务,认错态度诚恳,凤阳法院决定对其提前解除拘留。踏出拘留所的那一刻,王某感慨道:“自由诚可贵,抗拒执行成本高昂,切莫轻易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