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 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2022-11-12 09:03: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互联网思维运用于司法审判领域,通过建立在线纠纷解决平台,推动法院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建成支持全国四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信息系统,努力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奋力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在线服务让司法为民底色更暖。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了让司法服务触手可及,人民法院建成了在线调解平台。“总对总”多元解纷机制的建立,实现了为当事人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解纷服务的目的。截至2022年9月,全国四级法院以及9万多个调解组织、35万多名调解员入驻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解纷服务,诉源治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智慧审判让司法公正本色更亮。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审判工作中的应用,为法官快速锁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提供了有力支持。2016年开始,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推进人民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指导各级法院随案制作电子卷宗,法官基于电子卷宗开展阅卷、合议等工作;依托司法人工智能先进技术,为法官审判办案提供案件卷宗信息自动回填、法律知识服务、文书辅助制作等智能辅助办案工具;实现政法机关办理刑事、减刑假释等案件网上协同化,统一证据标准,保障司法公正;实现与交通管理部门、保险机构等办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一体化,统一损害赔偿标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贯穿从案件立案到归档全过程的电子卷宗的智能化应用,不仅为法官提供了便利,更促进了司法公正水平的提升,归根结底是让人民群众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司法获得感。

  智慧执行让胜诉权益兑现成色更足。为了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大量执行程序性工作仍需法官登门处置,存在财产执行案件办理信息不统一不对称等问题。人民法院坚持执行信息化,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推动建立覆盖全国法院及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查控系统,可查询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各类财产信息,实现了依法调查财产方式的根本变革;加强与社会征信体系对接,与国家发改委等60家单位开展联合惩戒,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特定职务以及出行、购房等进行限制,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行网络司法拍卖,通过司法拍卖平台拍卖标的物,解决了财产变现难题。截至2022年9月,全国法院网络拍卖成交额超过2万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超过600亿元。

  《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司法为民。人民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在朝着智能化、一体化、便捷化方向发展的同时,必须落实网络安全保护责任,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消除用户的后顾之忧,这既是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行稳致远的基础,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更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重要方式。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