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法院建设让公平正义更高效更可感
2022-11-13 08:41: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娄必县
 

  智慧法院建设并非只是对法院传统办公办案工具的更新升级,而是对法院形态的一次有力重塑,触及法官思维转变、诉讼制度再造、法院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需要重新审视法院、法官、公众之间的关系。我国法院信息化建设方兴未艾,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正在引领智慧法院建设的世界潮流,为国际社会提供司法现代化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十年来,全国法院切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链接当下长远,科学开展顶层设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各种场景得到更加广泛应用;人民的需求更新迭代,对司法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智慧法院建设步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需求,树立用户思维,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构建,为司法赋能,为法官添翼,主动拥抱新技术、应对新挑战。例如,《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明确了智慧法院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为人民法院未来五年的信息化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智慧法院评价指标体系(2022年版)》让智慧法院建设有了国家标准,为实现“智能化、协同化、泛在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烫平时空褶皱,大力畅通诉讼之路。周道如砥,其直如矢。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旨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可能节约司法成本,缩短社会公众与司法之间的距离。截至2022年9月,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实名注册人数达1300多万,接收网上立案申请2100余万件,在线送达文书5400余万份,累计访问量超过30亿人次。远程立案,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和键盘即可将自己的诉请传递给法院。在线庭审,让当事人有充裕的时间进行诉讼准备,在屏幕前完成诉讼,告别舟车劳顿。电子送达,克服了法官和当事人在时间协调、地点连接上的困难,工作成效得到显著提升。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除了便于法官审判和当事人参与诉讼外,还在法院和社会公众之间搭建起了高效的沟通桥梁,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微信、微博、手机App、12368诉讼服务平台、律师服务平台、法治微电影以及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等司法公开平台,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快速精准传递司法信息,让沟通更通畅,极大提升广大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三是平衡公权私权,切实保障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在智慧法院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制度设计还是技术开发,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庭审公开网推动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智慧法院制度创新硕果累累,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在线运行规则、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推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更加规范,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在线诉讼坚持合法自愿原则,充分尊重当事人主体地位,加强诉讼程序保障,不断优化升级法院信息系统,提高信息系统的可靠性、便捷性、准确性,切实保护当事人的个人信息安全。

  四是兼顾公正效率,显著提升司法质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十四亿人口的大体量下,2021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首次突破3000万件,同比2020年同期,新收案件数量增长11.5%,结案率增长6.9%。2022年1月陆续发布的各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地方各级法院的一审收案率同比2020年大幅增长,但结案率并未因此打折扣,司法质量持续提升,司法公正得以彰显,法院工作得到人大代表和群众广泛好评。这些成绩是全国法院干警踔厉笃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的结果,也是智慧法院提供强大技术支持的结果。立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和法院办公体系实现人民法院文书自动生成、类案智能推送、电子卷宗自动归档,将办案法官从琐碎、重复性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为当事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智慧法院建设的最终目的在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在于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智慧法院建设并非只是对法院传统办公办案工具的更新升级,而是对法院形态的一次有力重塑,触及法官思维转变、诉讼制度再造、法院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需要重新审视法院、法官、公众之间的关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国法院信息化建设方兴未艾,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正在引领智慧法院建设的世界潮流,为国际社会提供司法现代化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