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作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4 08:34: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婧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百年大党引领时代的担当、人民至上的情怀和胸怀天下的格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路线图,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为人民法院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法院干警的一分子,我们要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时代的呼唤与人民的期盼,用新作风对标新要求,用新作为践行新使命,努力交出无愧于新时代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一是要贯彻新精神,涵养“心中有党”的浩然正气。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各级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执法办案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具体工作中,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是要回应新期待,永葆“心中有民”的公仆本色。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是近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做实诉前调解,深入推进法官工作站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接地气、零距离、心贴心司法服务,让为民举措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三是迎接新挑战,坚持“心中有责”的担当胸怀。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法院要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履职能力水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自觉把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法院工作重要位置,找准司法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依托法官联系人制度,延伸保驾护航触角,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展现新风貌,锻造“心中有戒”的坚盔利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扎紧制度的篱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正风肃纪。建功新时代,人民法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用新思想武装干警头脑、用新理念指导司法实践,多举措克服队伍困境,多形式激发队伍活力,让年轻人有奔头,让老同志有干头,突出干警主体地位,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新征程上,各级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上来,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凝心铸魂、守正创新、攻坚克难、踔厉奋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