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汉寿:善意文明执行 获维权纾困双赢
2022-11-14 10:27: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湖南省汉寿县人民法院秉持规范执行、善意执行的理念,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将300万元执行案款执行到位,并敦促被执行人发放拖欠农民工工资135万元,成功执结一起合同纠纷案。

  2022年8月,经汉寿法院判决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偿还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款本金300万元,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因被告未能主动履行给付义务,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裁定冻结了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银行账户存款300万元。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得知冻结事宜后,其法定代表人张某匆忙向法院报告,称冻结的存款是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的款项,如果不能及时发放,公司上百民工将会停工,将严重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执行法官核实后发现张某反映的情况属实。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协调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解除冻结被执行人135万元,用于工资发放,确保企业正常运营,剩余款项分期履行。

  近日,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承诺,已将剩余执行案款全部偿还给申请人,案件执行完毕。

  由于该案涉及农民工工资发放和企业的正常运营,汉寿法院在综合考量涉案因素的情况下,采取“灵活查扣”、“分步执行”等方式,在依法兑现胜诉权益的同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兼顾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实现了案件办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