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计划重整国家灾难管理体系
2022-11-14 16:22:02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王刚
 

  11月7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就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正式向国民致歉,指示彻底整改警察系统以提升警方危机处理能力,承诺惩罚相关责任人。信息显示,警方接到梨泰院踩踏事故的首个报警电话约85分钟后,首尔地方警察厅处置突发事故的首支机动队才抵达现场。对此,外界批评地方政府部门未能及时掌握现场状况,警方反应迟缓。目前梨泰院踩踏事故仍在调查之中,同时政府各项整改措施也在陆续推进。

  事故重创国家形象

  针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梨泰院踩踏事故,尹锡悦11月7日在首尔龙山总统府主持召开国家安全系统检查会议时表示,对踩踏事故死者遗属和韩国民众感到歉疚。这是10月29日梨泰院踩踏事故发生以来,尹锡悦首次正式向国民道歉。尹锡悦称,惨剧令人痛心。政府不仅应负责任地处理此次惨剧,还应竭尽全力打造安全的国家、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尹锡悦表示,将彻底查明与此次惨剧有关的真相,并向国民公开全过程,将根据调查结果,对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

  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11月7日在出席国会预算决算特别委员会会议时,就梨泰院踩踏事故向韩国国民和受害外国人公开道歉,并承诺将改善相关制度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韩德洙称,作为负责国家政务的国务总理,他就此次惨剧向国民真诚道歉,并向遇难的外国人及其家属深表慰问。韩国政府将全力帮助每一位逝者遗属以及正在接受治疗的伤者,并尽快改善相关制度,以防悲剧重演。

  “治安优等生跌下神坛,梨泰院踩踏事故重创韩国形象”,韩国《亚洲经济》的报道认为,发生在首尔梨泰院的踩踏事故震惊全球,一向被评价为治安环境良好、社会秩序井然、抢劫盗窃等犯罪极少的韩国发生如此重大事故,不仅令本国民众难以置信和接受,也动摇了国际社会对于韩国作为安全旅游目的地的信心。在经历了近3年的新冠疫情后,韩国重开国境刺激外国游客回归,韩国各界担心梨泰院踩踏事故或对韩国刚刚复苏的旅游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影响国家形象。

  警方展开全面调查

  韩国警方负责调查梨泰院踩踏事故的专案组7日以涉嫌过失致人伤亡为由对龙山警察署前署长等6人立案。专案组认为,这6人在安全管理、向上级报告等工作中存在不妥之处,导致事故发生。

  警方还调查了灾难责任管理机构龙山区厅是否在处理有关机构的协助请求时存在不妥之处,并调查消防部门处理119报警时是否到位、是否采取了充分的消防安全对策等。调查组完成了对100余件没收物品的分析,目前正在分析6500余个与事故当时情况有关的录制文件。警方还调查了包括首尔警察厅和龙山警察署有关人士、报警目击者等在内的154人。

  针对网络上流传关于“一名头戴兔子耳朵装饰的男子为踩踏事故主谋”的说法,韩国警方表示,在对男子进行调查后未发现嫌疑。就网友“一名戴假面男子向道路倾倒牛油果汁使地面打滑”的说法,警方也表示,经调查分析后发现视频中男子倾倒的液体是酒精饮料。警方将对网络上声称在现场见到以上两名男子的网友进行调查,以查清事实真相。

  11月8日,负责调查梨泰院踩踏事故原因的警察厅专案组对包括警察厅长、首尔警察厅长、龙山警察署长办公室在内的55处相关地点进行搜查。有观察指出,调查人员将对警方高层展开集中调查,查清警方是否存在事故预防疏忽、事故处理怠慢等嫌疑。专案组当天还对龙山区厅进行了搜查,范围包括正、副区厅长办公室,行政支援局和文化环境部办公室、监控系统管制中心等。警察厅长尹熙根、首尔警察厅长金光浩的手机也被没收。在近日举行的国会行政安全委员会政府工作问询上,朝野政党议员均指责警方在事故处理时态度怠慢,并要求政府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对相关负责人严肃问责。

  推进后续整改措施

  韩国警察厅11月9日表示,为防止重大踩踏事故再次发生,警察厅将成立特别工作组进行组织改革,转变治安管理模式,推进制定加强人员伤亡事故应对能力的指南。工作组具体分为人流管理改善组、状况管理及报告体系改革组、组织文化改革及工作力量加强组三块。外部专家和前警察高级官员(治安正监级,相当于副部长级)任最高负责人——共同委员长,警察厅局长级部门负责人作为委员悉数参与。

  警方计划成立由警察行政学、城市工学、消防安全等领域专家学者参与的民间咨询团。警方还计划于年内制定并落实改革计划,并将特别监察组、特别调查本部对梨泰院事故的监察和调查结果中暴露出的结构性问题反映到该计划当中。警方强调,将进一步推进改革,把“事后应对型”的治安管理模式转为“防患未然型”,确保国民安全。

  韩国政府准备今年底前完成国家基本的灾难安全管理体系的重整。韩国中央灾难安全本部相关负责人11月9日对外表示,韩国政府已经成立由多个政府部门和民间专家组成的灾难安全管理系统重组工作组,将采取综合措施,到今年底前完成相关整改工作。韩国政府将制定综合对策,包括完善初步相应体系,健全预防为主、科学管理的灾害管理模式,以及加强应对新型、大型灾害的能力。

  随着梨泰院踩踏事故受害者的葬礼等进入收尾阶段,对伤亡者进行国家赔偿的声音再起,对此有公益社会团体所属律师事务所11月10日宣布,已经针对韩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开始国家赔偿诉讼,正在召集受害者及其家属。负责此案的律师表示,虽然造成梨泰院踩踏事故的责任人接受法律惩处是理所当然的,但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进行国家赔偿实际上是他们唯一行使民事权利的方法,现在还不清楚未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会向这些受害者及其家属支付多少赔偿和慰问金。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