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技术查明举措入选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典型案例
2022-11-15 08:42: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洁赟 王雪
 

  近日,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广东省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护航科技强国建设”入选。据了解,入选的案例是广东法院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创新举措。

  这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均是全国各地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因地制宜探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举措,创新性强,具备复制推广价值。国务院有关部门从全国选取了25个成效突出的案例,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

  近年来,广东法院整合专家智库资源,建立健全由技术调查官、专家咨询、专家辅助人、专家陪审员等组成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制定技术调查官制度实施配套文件,创立技术调查官“全流程嵌入”模式提供司法辅助,建立技术专家库和专家咨询制度,探索完善专家辅助人制度,创新构建专家陪审员制度,为技术类案件配备具有技术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建成技术调查实验室,利用科技赋能技术事实查明,多位一体助推技术类案件的精细化审理。

  2018年以来,广东法院共审结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4.4万件,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王晓明介绍,广东法院全面整合粤港澳三地专家智库资源,先后共聘任涉通讯技术、生物医疗、无人机技术、新能源等领域专家282名,已提供咨询意见书600余份。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主任黄欢多次参与广东法院的专家咨询工作,他表示:“通过建立多元化技术查明制度,广泛借助专业技术力量参与法院审理,或就技术事实给出专家意见,能够有效促进技术事实的准确查明和客观认定,对法院实现该类案件的公正、高效审理起到重要辅助作用,对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