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司法改革创新 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泉州实践
刘建洋到泉州中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
2022-11-16 08:29:39 | 来源:泉州晚报 | 作者:陈林森 陈晓东
 

  15日,福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到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刘建洋在泉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调研法院跨域诉讼服务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

  刘建洋来到诉讼服务中心,了解全国首创的“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勉励大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化诉源治理,拓展跨域诉讼服务广度深度,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刘建洋前往电视剧《执行局》中院拍摄片场,了解该片拍摄工作情况。

  法院执行题材电视剧《执行局》剧组正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实景拍摄。刘建洋走进片场,与摄制组互动交流,要求相关部门全力为剧组创造良好的创作环境,真诚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讲好人民法院故事,展示泉州城市形象。

刘建洋来到法映刺桐·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法制展馆,听取从法制角度解读宋元泉州经济繁盛的介绍。

  “法映刺桐”法制展馆通过图文场景,生动再现宋元中国海洋商贸的法律制度,揭示宋元泉州繁盛的法制奥秘。刘建洋鼓励以史为鉴,汲取治理经验和法律智慧,创造性转化为高水平的司法服务。

刘建洋在司法数助治理中心,调研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

  刘建洋走进司法数助治理中心,详细了解司法数据生产、加工、应用一体化运作情况,为法院无纸化办案的创举点赞。他指出,无纸化办公是大势所趋,要善用数字化赋能,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在认真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情况汇报后,刘建洋指出,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法院系统和广大法院干警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严格公正司法,守牢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改革创新不止步,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高水平司法服务保障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在全面依法治市上担当作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擦亮特色司法品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持续助力平安泉州、法治泉州等建设;聚焦“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好知识产权法庭和国际商事法庭等平台作用,突出重点、普惠服务,精准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全力保障现代产业体系、世界遗产城市、海丝先行区等建设;聚焦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在维护公平正义上担当作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优化完善司法诉讼服务,主动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共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市领导施宇辉、黄文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丽青参加。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