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为民执行永远在路上
2022-11-16 10:45: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计玉
 

在涉民生案件执行中,东台法院邀请代表委员监督见证执行。

  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推进执行工作相结合文章,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执行工作质效,在“法”的层面上坚定履职,在“理”的层面上大胆创新,在“情”的角度上心怀百姓,全力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追讨欠款“解民忧”

  “这里是东台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110,申请执行人发现并举报被执行人的踪迹,请执行小组第一时间赶赴昆山!”

  今年2月,东台法院执行干警穿过浓浓大雾,赶赴至数百公里外的昆山,在当地法院大力协助下,成功拘传了一名“失联”许久的被执行人朱某。

  在申请执行人杜某与被执行人朱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案件审理时,朱某就一直拒不露面,不配合法院调查、调解等工作,甚至故意缺席庭审。杜某胜诉后,再次联系朱某,但是朱某仍然避而不见,后来手机关机,玩起了“失踪”。无奈之下,杜某向东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天早上接警后,为防被执行人朱某逃脱,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法院,请求协助控制住朱某,并立即组织干警驱车3个小时到达昆山,成功拘传被朱某。

  回到东台已是下午5点多,在法院内,见朱某仍以各种借口拖延执行,执行法官当机立断,经合议后对其采取拘留措施。随后2个多小时里,执行干警带着朱某做了核酸检测、“五项”检查、信息采集等一系列送拘准备工作,但朱某仍无动于衷。

  直至晚上10点多,到了拘留所门口,被执行人朱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执行法官也耐心地劝说起来:“再说了,就为了逃避还款,有家不能回,真的值得吗?”听着执行法官的话,望着黑漆漆的拘留所大门,被执行人朱某主动联系其亲属代为履行了10万元,并当场出具悔过书。最终,在征得申请执行人杜某谅解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余款分期付清。

  ■高效讨薪“纾民困”

  “李法官,被执行人拖欠了我们多年的‘血汗钱’,没想到仅用8天时间就拿到了,真是太感谢您啦!”今年3月,申请执行人给承办法官打来了感谢电话。原来,东台法院成功让6名农民工拿回近12万元的工资。

  杨某等人原系刘某经营的某公司员工,后因经营不善,刘某应当支付给杨某等人的工资一拖再拖,杨某等人多次索要未果,遂分别诉至东台法院。判决生效后,刘某仍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没有支付工资,杨某等人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当天,东台法院诉讼服务工作人员了解杨某等人情况后,当即引导她们进入“绿色通道”快速立案,执行法官网上接收案件后,立即展开对被执行人财产的调查,然而通过线上查控系统并未发现其可供执行的财产,线下调查又得知该公司已停产停业,刘某不知去向。后执行法官经过仔细调查,终于找到了刘某的联系方式,于是通过电话多次联系刘某,耐心地对其释法明理,严肃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

  最终,迫于法院执行威慑,刘某主动来到法院,并在执行法官的引导下,将拖欠的近12万元工资全部支付至对应案件的账户上。确认案款到账后,执行法官当即通知申请执行人杨某等人来法院领款。

  ■善意执行“暖民心”

  今年5月,东台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案被执行人是聋哑老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及时保障了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孔某早年间在李某承包的土地上代种树木。2019年,李某提出自己也需使用该承包地,孔某当时并未反对。今年4月,李某欲在该土地上进行播种作业时,发现孔某又栽种了新一批苗木,李某多次要求孔某返还土地未果,无奈提起诉讼。

  东台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孔某将涉案土地清理后交付给李某。但孔某未按照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履行,李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调查后发现,被执行人孔某是一名聋哑老人,执行工作存在较大沟通障碍,而申请执行人李某的播种作业同样也耽搁不得。为此,执行法官先找到村委会了解孔某情况,在获得孔某亲戚联系方式后,又从帮助孔某的角度,耐心对孔某的亲戚释法明理,终于,孔某的亲戚答应全力协助劝说孔某,并确定了现场清理交付的时间。

  到了约定之日,执行法官见到被执行人孔某后,立即通过提前学习的一些聋哑人手语与其拉近距离,并及时准备好纸笔让被执行人孔某充分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其间,孔某曾一度出现情绪波动,但在执行法官和孔某亲戚的合力安抚下,孔某平静下来,主动配合执行工作。

  考虑到被执行人孔某的情况特殊,执行法官也与李某积极沟通,当李某得知孔某的难处后,他当即表示自愿承担本次清理的全部费用。最终,在双方相互理解、配合下,当天的清理交付工作很快完成,李某后续播种作业得以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