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郸城法院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纪实
2022-11-16 14:30: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曹磊 张慧
 

  近年来,河南省郸城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坚持府院联动,推动郸城县人民政府下发了《郸城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工作规定》:县政府复议应诉科接到法院送达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后,及时发出《督促函》,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按时出庭应诉。截至10月底,县法院办理的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7%,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群众“告官能见官”。

  在近期受理的原告郸城县某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诉被告郸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第三人董某工伤保险资格或待遇认定一案中。该环卫公司因不服郸城县人社局对工伤决定书的认定,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副院长李廷瑞作为审判长公开审理,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郸城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兴举出庭应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案件审理采取线上方式进行。11月8日上午,李廷瑞在行政审判庭准时开启“云间庭审”系统,原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通过手机登录进入庭审系统。庭审过程中,当事人就争议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张兴举代表县人社局向法庭陈述了答辩意见,就所涉案件争议及解决渠道做了发言。并表示群众通过行政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和监督,既是行使法律赋子的权利,又推动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起的提升。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行政机关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及时解决,也有利于当事人诉求行政争议的及时协调化解,今年1月至10月,郸城县法院行政案件调撤率达30%以上。下一步,县法院将持续推动完善“府院联动”机制,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为抓手,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