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永城法院“一体两翼”赋能 执行破壁进行时
2022-11-16 15:46:52
 

  中国法院网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永城市人民法院紧密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聚焦执行领域深层次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以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此基础上,率先探索开展执源治理工作、打造“执行天网”工程,构建以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为“一体”,以执源治理和“执行天网”为“两翼”的“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执行工作不断破壁清障、提速增效。

  一是聚焦执源治理,唱响执行“协奏曲”。统筹推进执行工作社会治理和法院内部治理两个维度。在社会治理上,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地方年度平安考核,源头减少纠纷总量。以七所人民法庭为支点,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构建“一庭两所一中心”联动机制,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协助人民法庭开展执行工作,打造最强“执行者联盟”;在内部治理上,深化“立审执一体化”改革,实行审执“一体考核”、统筹推进,立案阶段强化诉讼保全,主动引导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审判阶段注意收集当事人收入、财产线索,为执行工作快速开展打下基础。2022年1-10月份,执行结案率92.51%,同比上升12.81%,居全市第一。

  二是注重数智引领,打造查控“一键事”。财产查控是执行的基础性工作,永城法院以财产查控“零跑腿”“零接触”“零等待”为目标,设立执行查控中心,加强与各协助单位沟通协调,建立点对点查控专线。现已完成与车辆管理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查控专线建设,执行干警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全市范围内机动车、不动产查封、解封、续封、过户工作,弥补了总对总查控系统的不足,执行效率进一步提升。2022年1-10月,首执案件结案用时59.88天,同比降低3.83天,居全市第一。

  三是聚力网格联动,寻人找物“网格办”。针对执行工作中“人难找、物难寻”痛点,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制定《人民法庭与五级网格矛盾纠纷联调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网格员协助开展执行工作机制,将文书送达、督促执行、线索核查嵌入网格员日常工作,全市3500名网格员化为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的“触角”和“探头”,以点带面形成执行工作的“天罗地网”,线上对接网络、线下对接网格成为执行新常态。自9月份运行以来,网格员协助执行143次,督促并促成案件执行完毕26件。

  四是打造全域曝光,失信惩戒“展新姿”。为提升失信惩戒效果,塑造诚信光荣社会氛围,永城法院致力于打造全域失信曝光新机制。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屏幕发布失信人员信息,在被执行人住所地、户籍地及广场公告栏、车站候车室张贴悬赏公告,全面挤压被执行人活动空间,让被执行人时时感受到执行压力,处处面对舆论谴责,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10月份上线以来,发布失信人员三批60人、悬赏执行46人,现已履行完毕12人。

  五是坚持以打促执,精准打击“促履行”。打击拒执犯罪是保持执行威慑力的重要手段,永城法院与永城市检察院、永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明确了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移送辅助和案前督促机制,对准备移送的拒执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提前介入研判,完善相关证据,确保打击精准性,公安机关立案前对被执行人进行法治教育,督促其限期履行。2022年1-10月份共移送拒执犯罪57件,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24件,通过立案前督促机制履行完毕11件。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