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荣在最高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强调
担当实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2022-11-16 20:45:1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11月1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人民法院大讲堂培训。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宣讲,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公正司法,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更加扎实有力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贺荣指出,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法治建设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布局和实践要求,立足司法职能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重点从七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关键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种业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五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审理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会保障等涉民生领域案件,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六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在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制约监督上下功夫,推动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七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努力锻造政治强、业务精、务实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会议,院领导陶凯元、高憬宏、张荣顺、杨临萍、贺小荣、李勇、刘贵祥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干警在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