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新时代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黄明耀
2022-11-17 08:40: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隆重热烈、圆满成功,必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党心所向、民意所盼,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领袖的衷心爱戴和一致拥护。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观点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把宏伟壮阔的蓝图构想转化为法治河北的生动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河北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忠诚捍卫“两个确立”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篇章,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进,河北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有力指导和河北省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设立最高人民法院青年法官(雄安新区)实践基地,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建立冰雪运动法律问题研究(张家口)基地并成功举办首次学术交流活动,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全覆盖,建立健全太行山、大运河、白洋淀等跨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根据2021年省委政法委组织的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河北法院系统群众满意度为近五年来提升最为显著的年份。

  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河北法院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民族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在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在思想上时刻紧跟核心、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在行动上坚决捍卫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

  二、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的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充满深情、寄予厚望。上世纪80年代,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给河北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9次考察河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北改革发展稳定指明方向。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河北法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学习方案、培训方案、宣传方案,上下联动组织推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坚持研读原文、学深悟透,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把握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学以致用、务求实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北法院落地见效。

  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司法护航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同时,报告中还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基本原则,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路线图和时间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构建了框架、提供了遵循。10月28日至29日,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生动描绘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出的美好图景。

  时代呼唤奋斗,蓝图催人奋进,责任无比重大。河北法院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做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在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上担当作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以雷霆之势对危害群众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全力做好涉诉信访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在保障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上担当作为,深化与京津法院司法协作,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青年法官(雄安新区)实践基地和冰雪运动法律问题研究(张家口)基地作用,有力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充分发挥省市两级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石家庄金融法庭等专业审判优势,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实现绿色发展上担当作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强太行山、大运河、白洋淀等区域环境保护治理,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担当作为,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重新擦亮“廊坊经验”品牌,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

  四、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燕赵法院铁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同时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回顾历史,7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河北西柏坡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响亮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对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深刻总结、对自身百年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洞察和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警醒,也是我们党对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党自觉以及对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历史自信,更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高度的历史主动与强烈的主体意识。

  河北作为“两个务必”的发源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要牢记“三个务必”。河北法院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各级法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职责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对照剖析检查,始终坚持“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始终强化对党忠诚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发挥“河北法院政治讲堂”作用,引导广大干警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燕赵法院铁军。

  五、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心聚力推动实现河北法院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79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河北平山县北庄村唱响,传遍神州大地,鼓舞了亿万人民。这首产生于火热斗争中的革命歌曲,见证着我们党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歌中唱出的道理具有穿越时空的强大力量。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河北法院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打造坚强领导集体中凝聚力量,各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搞好团结,重大问题解决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带动法院上下自觉加强团结,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凝聚力量,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传承红色司法基因,推进红色司法文化转化为正确司法理念和生动司法实践。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凝聚力量,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推动形成“基层做实、中院做强、高院做精”的审判格局,把改革创新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在主动接受监督中凝聚力量,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托“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工作机制和“两见面”制度,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高频次加强代表联络,拓展代表参与法院工作的广度与深度,形成推动河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新时代新征程的前进号角响彻神州大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激励燕赵儿女。河北法院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河北法院答卷。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