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智慧法院”让群众畅享司法“数字红利”
2022-11-17 10:15: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申相伟 赵丽娜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县人民法院坚持“高标准、大投入、全流程、重应用”的原则,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延伸到诉讼服务最前沿、司法审判最末端,着力打造审判态势分析及执行可视化平台,全力实现诉讼服务智能化、审判流程智能化、全院管理智能化、智能办公常态化,让“信息翅膀”助力司法质效,让“数字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民事和行政立案8984件,网上立案8921件,网上立案率99.30%,网上交费9113笔,网上缴费率88.80%。跨域立案12件。

  诉讼服务全方面立体化

  濮阳法院以智慧法院为抓手,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了诉访分离。在立案大厅设立12个办理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快捷服务。在自助立案区域,配备立案专用电脑和自助立案、查询、缴费一体机,开通网上交费、扫码交费等多种交费渠道,推行自助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

  互联网庭审“不打烊”便民化

  互联网庭审突破以往庭审的空间、时间限制,获得当事人认可。近几年,由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无法回乡,濮阳县法院不断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等网络在线平台,为外出务工、往返不便的诉讼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近日,濮阳县人民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庭审平台,成功调解了一起“远隔重洋”的离婚纠纷案件;城郊法庭通过线上听证会的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就司法鉴定内容进行听证,确保了疫情期间鉴定案件正常进行,成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着力解决鉴定送鉴难的一次有益尝试。

  2022年,该院网上开庭3664件、网上调解2403件、电子送达39152次,切实提升法院工作效率,“线上+线下”庭审方式极大满足了当事人在线参与庭审的司法需求。

  智能化办公全流程常态化

  该院利用OA办公平台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在公文流转、公告通知、工作动态等方面均实现了办公智能化,一方面极大提升文件流转效率,确保公文流转全程流痕;另一方面节约纸张,实现无纸化办公。

  近期,该院在全面提升卷宗档案同步数字化的基础上,建成安全、规范、科技化的智慧档案中间柜,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AI算法、机械手等软硬件技术,实现纸质卷宗在结案归档前的统一、有序管理、有效追踪、安全可控、安全储存,确保卷宗在流转过程中得到有效的监控。整个过程流程化、闭环化,实现全流程智能化办案,承办法官能够及时掌握每份材料全生命周期的“入、增、借、归、诉”的变化情况,切实减轻法官工作负担,提高办案效率。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