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释法巧说理 百万欠款终兑付
2022-11-17 10:43:56
 

  中国法院网讯(郭春秀)“感谢法官,帮我把欠款收回来了!”近日,河北省海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顺利执结一起标的额达200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以实际行动将当事人的“纸上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

  据悉,2017年11月10日,被执行人向申请执行人借款100万元,双方约定了利息及还款时间。至约定期限,被执行人未能偿还借款。申请执行人无奈之下向法院起诉。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一、被执行人于2020年6月30日前一次性偿还申请执行人借款100万元本金及利息;二、如到期不能清偿,被执行人对未清偿借款本金部分按月利率2%的标准支付利息。因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进行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向申请执行人送达了提供财产线索通知书。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官反映,被执行人现有一处位于某位置的海域使用权。执行法官立即组织执行干警奔赴被执行人住所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其名下的不动产进行查询,发现被执行人确有一处海域的使用权,于是,依法对其海域使用权进行了查封,并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裁定书。

  为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促进案件尽快履行,执行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沟通,向其释法说理:“如果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法院将对你的海域使用权进行拍卖。评估拍卖耗时长,可能有损你现在因海域使用权获得的利润。”经过法官耐心的劝导,被执行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履行义务,将涉案本金及利息近200万元交至法院账户。至此,案件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