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2022-11-18 08:48: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尚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命题,并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何为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维度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刻阐述,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人民法院应当有所作为,也有能力有所作为。通过把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应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这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必须要面临的一项重大考验,让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对此,人民法院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中国特色司法为民服务体系,提供更多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司法公共服务。继承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健全巡回审判机制,切实方便群众诉讼。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巡回法庭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离人民群众、矛盾纷争和急难愁盼更近,能够切实做到司法为民。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机制,大力推进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集约集成、在线融合的司法服务,努力推动建设智慧法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司法便利。

  其次,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需要确保司法公正,做到司法廉洁,这既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要明确司法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应当承担的职责任务。切实实施民法典,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强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民生司法保障。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元化解,降低人民群众解纷成本,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的社会环境。引导和规制规范各类资本健康有序发展,严惩非法集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洗钱等金融犯罪行为,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依法惩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大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推动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严格贯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立法宗旨,依法规制超时加班、就业歧视等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精准概括。要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重要的是克服物质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消费主义等不良价值观,同时还要抵制各种畸形文化侵蚀,注重发挥法治的惩恶扬善作用,树立法律权威,实行良法善治。对此,人民法院需要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指引、评价、教育、规范功能,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规范。促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旗帜鲜明保护英烈合法权益,坚决捍卫英烈尊严荣光,加大对红色经典传承、红色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制止历史虚无主义现象。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妥当处理各类环境民事行政纠纷,推动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污染耕地等违法犯罪,加大对传统民居、古村落、古建筑的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加大对生态极度脆弱区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健全环境资源审判制度体系,统一环境资源审判法律适用,加强专门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国际环境司法交流,锻造素质过硬审判队伍。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就是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人民法院始终秉持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将涉外审判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落实依法平等保护原则,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保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力量。积极参与涉外法律规范体系建设,对国际条约在国内法中的地位、跨境数据流动等国际法重大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并适时提出立法建议。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民法院始终牢记“人民”二字,努力践行“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人民法院将继续以忠诚担当、高度负责、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作者单位: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