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法治进校园护青成长
2022-11-18 09:02:07
 

  中国法院网讯(李金花)11月16日晚,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合议庭法官应邀到新余市赣西学院,为该院法律系400余名大二学生上了一堂“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法治讲座。

  课堂上,法官立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殷切期盼,结合渝水法院近三年审理的青少年犯罪案件,分析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在于法律意识淡薄,怀有侥幸心理,为了赚快钱铤而走险,交友不慎陷入犯罪深渊,或者遭受犯罪侵害,未能采取合法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导致犯罪等,希望同学们能够知法、懂法、守法,引以为戒。

  同时,通过具体的案例对青少年比较疑惑的“跟着别人去打架,自己又没有动手”“提供银行卡给朋友转账”“吸毒是自己的事”“别人自愿和我发生性关系”“帮他人代购毒品、蹭吸或只是拿了路费、帮他人送毒品”等问题,进行讲解分析,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良好。最后法官寄语在座学生,希望他们能遵纪守法、守住底线,不断学习、不断思考,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以梦为帆,逐梦远航,为祖国的美好明天奉献力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党的二十大的号角已经吹响,渝水法院将一如既往,做好青少年司法保护工作,为祖国的未来奉献法院力量,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抓实干。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