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河口:“加减乘除”推进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2022-11-18 14:36:33
 

  中国法院网讯(王涛)今年以来,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不断优化执行工作流程,转变工作思路,以“加减乘除”推进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资源优化整合做“加法”,推动执行事务一站式办理。以提高办案效率为目标,设置当事人初次接待、网络查控、来访接待、执行调解为一体的全方位实体化运行平台,实现执行事务性工作的集约化办理。将执行立案与初筛分析深度融合,统一集约工作标准,明确工作环节流转期限,形成立案、审核、分析、财产查控、繁简分流环环紧扣的工作模式。1-10月,河口法院实际执结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7.5个百分点。

  二是执行繁简分流做“减法”,确保执行跑出加速度。主动变革办案模式和管理模式,以执行指挥中心的实体化运作推进执行工作良性循环。针对足额冻结及保全的案件,在20天内确保执行完毕;针对需拍卖房产、车辆等财产的案件,及时启动网络询价及评估、拍卖、变卖等程序,杜绝消极执行现象,全面压缩结案平均用时;针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积极约谈申请执行人,做好财产调查、现场调查及告知工作,争取申请执行人的理解。1-10月,河口法院执行结案平均用时与去年同期相比缩减了10天。

  三是保护群众胜诉权益做“乘法”,彰显执行为民情怀。建立递进式群众来访接待机制。初次接待由窗口人员对接,可直接解答的予以当场解决;无法解答的由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承办人予以反馈;对于疑难复杂案件或重大问题案件,由执行局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并将反馈结果及时告知来访人,搭建当事人与法院的沟通桥梁,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将诉前调解与执行督促履行深化融合,对部分符合条件的案件分流导入执前调解程序,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或组织双方和解,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省心的纠纷化解途径。

  四是聚焦堵点难点做“除法”,全面发力“切实解决执行难”。以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常态化为主线,强化管理提效能,转变作风促规范。严格落实终本约谈制度,保证终本案件经得起评查。实施精细化管理,执行指挥中心加强终本案件结案前审核、案中监督,规范执行终本程序。加大执行惩戒力度,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