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法律界人士:加强运用法治方式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2022-11-20 10:32:38 | 来源:新华网
 

  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两岸关系法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和厦门两地同时召开。与会大陆法学法律界人士表示,要加强两岸法学法律界交流,以高质量法学研究成果服务对台工作大局,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分裂行径,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武汉大学副校长、法学院教授周叶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法治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历史任务上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台办首席法律顾问、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张万明表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标志着我们党的国家统一理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在反“台独”、反干涉,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完全统一中更为重要、更加关键。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近年来,我们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精彩纷呈。要总结和推广“线上相聚”“云端交流”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交流互鉴、对话包容,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增进台湾法学法律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国家和民族认同。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会长王其江表示,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一个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甚至“法理台独”。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如果出现《反分裂国家法》规定的三种严重情况,我们必将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广大台湾同胞要高度警惕,自觉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于1995年成立,是中国法学会主管的从事两岸法学交流和研究的全国性社团。此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协办,190多名涉台研究专家学者与会。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