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启幕
2022-11-20 21:03: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静
 

  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下称南亚论坛)19日在昆明启幕。来自中国、孟加拉国、阿富汗、尼泊尔、印度等10余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媒体记者、相关行业代表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多国官员表示,期待通过中国—南亚的区域间合作,推动各国获得更大发展,迈向更好未来。

  2018年,首届南亚论坛在昆明拉开帷幕,成为中国与南亚及环印度洋国家政府间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机制性平台。第3届南亚论坛由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守望相助,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为主题。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乘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云南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与南亚各国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10年间贸易总额增长3倍,6对友好城市航线基本覆盖南亚国家的首都和重要旅游城市,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促成80多个国际项目落地。目前,在云南留学的南亚学生超过2000人。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表示,南亚地区历史悠久,充满希望、潜力无穷,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具有重要地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南亚国家的贸易合作逆势而上,2021年达到1875.4亿美元,比2019年疫情之前高出500多亿美元,比十年前翻了近一番。其中,中印贸易额在今年前9个月已达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中国与南亚国家均为发展中国家,都前行在发展经济的奋斗历程上,肩负着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称,“身处一个挑战与希望并存的时代,双方更应该守望相助、加强合作,携手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中国是我们重要的发展伙伴。”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布尔·卡拉姆·阿卜杜勒·莫门表示,在中国的帮助下,孟加拉国启动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铁路、河底隧道、高速公路和电力设施建设领域,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必将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和商贸往来。目前,孟中两国已共同开展了签署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研究,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双边贸易与投资关系。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阿米尔汗·穆塔基表示,世界秩序正在迅速变化,各国有必要建立密切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关系。

  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巴基斯坦、科摩罗联盟、尼泊尔、阿曼、印度等国家的官员也表示,期待通过更加紧密的区域合作谋求更大发展。

  第3届南亚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南亚卫生健康论坛暨第2届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大会、中国—环印度洋地区智库论坛等活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