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创新是我们的使命”
——记杭州知识产权法庭的法官们
2022-11-21 09:24: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凡
 

  李奕: 我将带领全庭干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严格保护科技文化创新成果,积极维护公平竞争法治环境,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推进浙江“两个先行”贡献更大力量。

  黄斯蓓: 作为一名知识产权法官,我将时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守初心使命,立足审判职能,依法履职尽责,传递法治理念,精益求精办好每一个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在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文化繁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王玲: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既感到精神振奋、信心满怀,又感到重任在肩、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司法审判的具体实践中,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奋勇前进,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联倘: 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守初心使命,勇毅前行;作为一名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法官助理,我将厚植忠诚之心,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全场人员高唱着催人奋进的国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作为共和国的法官,自豪、感动油然而生,忍不住泪盈眼眶。”

  2022年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杭州知识产权法庭获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作为庭长的李奕在领奖现场心情激动。

  在杭州知产法庭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的背后,有很多故事。

  “做任何事不能越出法律”

  “我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快10年了,一起销售QQ号被诉不正当竞争的案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法官黄斯蓓说。

  QQ是知名的网络社交软件,拥有庞大的用户量。一个短位的QQ号或者排列组合好看的QQ号就像一张漂亮的社交名片,让人在互联网世界中备受“尊重”,买卖QQ号的“业务”也应运而生。

  案件的被告是一名年轻小伙开的公司。公司经营了一个从事QQ号买卖业务的网站,提供大量QQ号、QQ靓号、高等级QQ号、QQ群号等的销售和修改密码的教程,甚至宣传自己是“国内最大的号码选号平台,8年来交易额超1000万元,交易号码数量超500万个”。腾讯公司作为QQ软件的运营方,对其提起了不正当竞争诉讼。

  “网上那么多卖QQ号的,我就是个中间商,怎么就违法违规侵权了?”庭审中,面对800万元的巨额索赔,年轻小伙又急又恼地质问。

  “别急,是否侵权要经过审理才能得出结论。你把相关的事实如实陈述,我们一一分析。”黄斯蓓说。“网站的宣传都是我为了吸引用户夸张形容的,即便我构成侵权,原告的索赔也太高了,我根本无力承受。”坐在被告席上的小伙子耷拉着头说。

  开完庭后很长一段时间,黄斯蓓都在思考。“正如被告所言,网上贩卖QQ号的交易行为比比皆是,如果认定这类行为构成侵权,那么这种商业模式今后都是必须要禁止的。可是,原告因创新而获得的竞争优势和利益,以及消费者基于原告对QQ产品的经营所搭建的网络社交的信赖性利益,又该如何保护?”

  合议庭多次讨论后,答案也渐渐清晰起来。

  “被告对闲置号码买卖业务的经营,剥夺了原告对号码回收和再授权过程中的商业利益和商业资源;被告对QQ靓号的经营,吸引了一部分本该向原告付费购买的用户,攫取了原告潜在的用户资源和商业利益;对于被告和买方之间的不正当转让、修改密码等行为,增加了原告的管理和维护成本,这种行为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用户的使用风险,影响了平台的生态环境,应当进行规制。但在判赔金额的考量上,应当尊重事实,不宜超出合理范围。”黄斯蓓说。

  最终,法院认定被告侵权,要求被告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万元。

  判决发出后,黄斯蓓叮嘱被告要做好事业发展规划:“很多人都在做的事情,不一定就是合法的,也会存在侵权的风险。要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做任何事都不能越出法律的框架。”

  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司法裁判也应当为公众树立正确的社会行为导向。黄斯蓓觉得,引领和示范作用正是这个案件非常有意义的一点。

  在杭州知产法庭,加班是常态。

  “杭州知产法庭成立后,案多人少矛盾一直存在。法庭成立的前两年,法官人均办案量一度达到了300件。后来通过诉源治理,案件数量有所下降,近5年,员额法官每年人均办案量是270件,但案件的疑难程度显著提升了。”李奕介绍,虽然在人员配置方面已经得到了提升,但目前工作依然繁忙。“最理想的状态就是真正实现‘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解纷模式,让更多的案件在诉前就得到化解。想要达到这样的结果,肯定也是有个过程的。”李奕说。

  面对忙碌的工作,黄斯蓓的心态很好:“确实会有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但是工作嘛,就是要尽力去做。事后再回想,案子办好了,那些辛苦也是值得的。毕竟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大家都是热爱审判事业的,怀着司法为民的情怀,怀着对法官职业的尊崇,不畏辛苦,走在审判之路上。”李奕说。

  “让胜败双方都明明白白”

  副庭长王玲从事了多年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很多经手的案件都历历在目。今年年初调解成功的一个案件,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案,却让她印象深刻。

  一名服装设计师以其著作权被侵犯为由,起诉一家网店经营者抄袭其服装设计并销售该服装。法院一审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原告不服,上诉到杭州知产法庭。

  二审调查期间,双方把各自的服装铺在法庭的地面上,对11款服装一件件进行比对。“我们看到双方的系列服装,在裁剪、版型、细节处理等方面都达到了惊人的相似度,这就难以用巧合来进行解释了。”王玲说。

  被告承认自己确实是从原告那里购买过同款的服装,但他认为原告的服装不构成实用艺术作品,不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在当前的司法实践中,将服装成衣认定为实用艺术作品,给予著作权法保护,对服装的独创性要求比较高。“能构成实用艺术作品的服装,往往是T台上模特所穿着的普通人看来比较另类的时装,或者是有着繁复装饰、独特图案的服装。”王玲介绍。

  从设计图到成衣,王玲反反复复地查看了原告主张的每一款服装。由于设计师崇尚自然简朴,所以他设计的服装没有繁复的修饰,也没有太精美的图案,这对认定作品的独创性却是非常不利的。

  “这些服装在版型的裁剪、细节的设计等方面确实能够传达出设计师自然简朴的理念,也看得出设计师是非常用心去设计的。如果这个案子直接维持原判的话,从目前司法实践的角度看,完全是讲得通的,但是这样做可能会寒了设计者的心。”王玲说,“这样的话,大家都不愿意费心费力地去搞原创了,都去抄版了。”

  王玲喜欢在下班后与当事人沟通,因为晚上办公楼没有了人来人往的喧嚣。“我可以比较安静地听当事人的诉说,也便于我比较清晰完整地向他们表达我的想法。”

  一天晚上,王玲拨通了设计师的电话,电话很快就接通了。和王玲预想的一样,电话那头,设计师强烈地表达了原创的不易和对服装抄版现象的无奈。

  王玲试探性地问:“你为什么不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呢?如果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寻求司法保护就比较容易了。”

  设计师叹了一口气,说:“等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下来,别人该抄的都已经抄完了。”

  放下电话,王玲陷入了沉思。“外观设计专利确实能够给予服装比较强的保护,但是它不可避免地具有时间上的滞后性,对于季节性比较强的服装而言,这个弱点更明显了。”回家的路上,王玲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都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如果我们不能保护创新的话,也谈不上保护知识产权了。”

  即便设计师设计的服装很难被认定构成实用艺术作品,但是网店经营者全盘照搬行为的正当性是值得商榷的。在和网店经营者沟通的过程中,王玲找到了解决纠纷的突破口。她了解到,网店经营者也想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经营服装是比较费心的,特别是女装,竞争激烈。如果不费吹灰之力地把别人东西拿来卖,你是获益了,但是从长远的角度讲,你的品牌怎么打得出去?你慢慢做大之后,要更加注重商誉、知识产权的积累。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后,如果你设计的服装也被别人抄版,你会怎么想?”王玲让被告换位思考。

  历时两个月,网店经营者终于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不当,给予了设计师赔偿,案件调解结案。

  “有时候案子判决了,当事人还会有疑惑,我们就进行判后答疑,特别是缺席审理的案件,因为他没有在法庭上听法官讲述,电话可能一打就是一个小时甚至更长。当我们详实地给当事人分析完之后,他们就会明白自己手里的这份判决书是有理有据的,法官是公正的。即便自己败诉,也输得明白,下次就引以为戒了。”王玲说,“一个好的判决就是要让胜败双方都明明白白”。

  高中的时候,王玲在电视上看到法官判案的画面,觉得很飒爽,于是她高考志愿选择了法律专业。大学入学第一天,王玲看到法律系的报到处高高地悬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欢迎您,未来的法官、检察官、律师。”

  “当时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王玲回忆。

  “我们的工作有时候会让人感到枯燥,也会非常忙碌,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最重要的还是要不忘初心,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是那种使命感依然记忆犹新。”王玲说。

  “法官,你真的要爬上去吗?”

  知识产权案件中很多都是技术类案件,原告面对一些自身难以取得的证据时,会申请法院进行证据保全。

  “证据可能存在于各种各样的地方,比如车间、水域或者大桥上,不仅路途遥远,环境还很艰苦甚至还会有些危险,有时为了勘验准确,还需爬进机器内部。

  “杭州知产法庭刚成立时,办案人员男少女多,女法官们做证据保全工作,也从没喊过苦。但是时间一长,有的男同事就觉得不忍心。法官助理吴联倘非常热心和勤奋,‘证据保全应该由男的来做。’这句话他经常挂在嘴边。”黄斯蓓说:“为了提升审判质效和证据保全的专业性,领导有组建专业保全组的想法,专门从事证据保全工作。当领导把这个想法告诉吴联倘的时候,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一起涉及大型模具设备的专利侵权案件,让保全团队负责人吴联倘记忆犹新。被保全的模具在湖州市南浔区一家电机公司厂房内,体积庞大,重达几吨,结构非常复杂。

  “法院扣押也是一种证据保全的方式,但是证据保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尽量减少对被申请人生产经营的影响。”吴联倘说。

  面对这样一个大家伙,如何固定证据,完整、准确地呈现被诉技术方案,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原告主张的一些技术特征在模具的内部。直接拆解很难,也会破坏模具。不拆解就看不到里面的结构,也就没有办法进行技术比对,更谈不上判定是否侵权。”经过沟通,吴联倘和技术调查官现场指挥启用叉车以及专业工具实施拆解。

  “先是安装叉车,把模具从安装在机器上拆卸下来,然后加热,软化后就容易拆解了。拆解之后,就可以看到模具内部的结构特征,然后技术调查官就可以现场测量数据,并通过拍照或者录像进行证据固定了。”吴联倘说,固定完证据,要等模具全部冷却后,把它组装好,重新安装到机器上,这样就不会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

  整个过程从下午两点,一直持续到凌晨。被申请人很认可法院的这种方式。

  在一起涉及污泥处理技术的案件中,污泥处理设备的顶端有一个干燥塔,近百米高。需要通过楼梯爬到最高顶,才能固定该证据。

  原告的代理律师问:“这么高,你真的要爬上去吗?”

  吴联倘回答:“你们申请的证据保全,符合证据保全的条件。我们肯定是要爬的,相应的技术特征肯定要固定,不然没法比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保证当事人的权益。”

  证据保全团队解决了当事人举证难的问题,为案件是否侵权的定性以及赔偿定量打下很好的基础,这让吴联倘很有收获感。

  从事证据保全工作五年来,吴联倘感触非常多。

  “有些当事人明明能够自己取得相应的证据,却也申请由法院进行证据保全,这个时候我们会驳回申请。原告申请证据保全是否符合保全条件,是我们着重审查的一点,防止有些原告滥用证据保全程序。”吴联倘说。

  证据保全工作虽然辛苦和危险,但这都不是吴联倘觉得最难的地方。做好被申请人的思想工作,更是一门学问。

  有些被申请人的设备采购自案外人,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已经侵权,或者觉得自己就没有侵权。

  “法院人员到被告那里去进行证据保全,按照常理,一般人肯定会有抵触情绪。我们会和他们讲清楚,法院证据保全裁定已经生效,按照法律规定肯定要执行。如果说不执行,他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他只要拿出采购记录等证据证明设备是采购者自案外人,他只是设备的使用方,不是生产方,那么即使侵权,他也不用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在支付合理价格后也可以继续使用。”吴联倘说,这样会使被申请人减轻心理负担。

  因为吴联倘的有效沟通,被申请人基本都很好地配合法院工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每次去外地进行证据保全时,吴联倘总会把附近区域需要保全的案件安排在一起,每次外出都会办理五六个需要保全的案件。

  “我们庭每年有一百多个需要证据保全的案件,而且大多数在外地,这就意味着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吴联倘都在外出差。除了证据保全工作外,他还要审理案件。从工作的角度来讲,他走出了一条比较专业化的保全之路。”黄斯蓓说,“对其他法官而言,我们觉得吴联倘是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很感谢他。”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在北京领奖的时候,李奕听说了浙江另一位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钱义荣的故事。

  “我手机里有1800多个电话号码,农户们一个电话,我有呼必应。有一年,茶园里害虫肆虐,面临绝收,茶农们心急如焚又不知所措,一个个求助电话打给我。我用自家茶园做破坏性对比实验,白天日晒雨淋泡在地头,晚上一宿一宿查资料,反复试验配置药方,终于摸索出一套防治办法,茶园的收益保住了。”钱义荣说。钱义荣不仅带领乡亲们发展白茶事业,还把白茶种植推广到贵州、四川等地。

  李奕被钱义荣的事迹感动:“从他的身上,我非常真实地感受到了为民情怀。”

  李奕说,在杭州知产法庭,自己年龄最大,其他人多是“80后”,孩子都比较小,正是最需要父母的时候,他们在工作上依然很有拼劲儿,她很感动。

  “不辜负人民赋予我们的审判权。”李奕说,她要带领杭州知产法庭在今后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加优异的业绩。

  岁月漫长,热爱是光,指引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