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法治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来宾
——广西来宾市法院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2-11-21 10:40: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韦玉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两级法院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集中发力打好营商环境“主动仗”,通过强化破产程序的救治功能,不断引入“活水”焕企业“新生”,以磨好“绣花针”的功夫跑出涉企审判执行的“加速度”,以党建“软实力”为涉企司法提供强大的“硬支撑”,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精准有效服务“六稳”“六保”,让司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

  强化破产救治功能,引入“活水”焕“新生”

  走进广西武宣金泰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得不亦乐乎。今年45岁的张大叔,黝黑的脸庞上挂着幸福的笑容,他说:“我以前常年外出四处打工,现在在家门口的企业工作,早出晚归离家近,多劳多得还能午休,我很满足。”

  广西武宣金泰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曾是黄河以南最大的夏南牛养殖基地,也是当地的品牌企业,2018年遭遇经营危机。进入破产程序后,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武宣县人民法院多次集中研讨,瞄准部分债权人看好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并愿意转为股东这一突破口,决定尝试采用“债转股”模式,在化解企业债务的同时,又能引入有实力的新股东为企业献计献策。最终,企业顺利重整,公司资产得以保值增值,企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不仅为当地农民创造就业岗位,也让附近农民家里原本的“废品”(甘蔗尾梢)变成“真金白银”。作为广西首例重整成功的“执转破”案件,该案先后入选《广西法院首批10+3破产审判典型案例》和《广西法院司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近两年来,来宾市法院通过破产程序依法处置“僵尸企业”7家,化解企业债务8.14亿元,助推当地“田园·国际华府”“龙凤花园”等一批“烂尾楼”顺利交房,为1300多名购房者圆了安居梦。成功处置广西合山煤业有限公司资产5.69亿元,盘活1487亩土地,使停产多年的“百年老矿”恢复生产,成功培育规上企业1家。

  磨好审判执行“绣花针”,跑出司法“加速度”

  “真没想到,这么大标的额的案件,居然能在29天内高效成功调解,法官非常专业、敬业,我们双方对处理结果都很满意。”广西象州县某混凝土有限公司的代理人陆律师说。这个争议标的额高达2000多万元的涉市级重点发展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是来宾市法院对涉企案件坚持快审快结的一个缩影。

  企业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来宾市法院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紧盯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司法措施落实落地,全面开辟涉企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打造“一次性解决”涉企、涉众房地产纠纷的创新模式,高效化解涉房地产纠纷案件2519件。三年来共审结各类涉企案件20632件,解决涉企纠纷耗时逐年缩短。审结知识产权类案件394件,确保“有恒产者有恒心”。对环境资源案件实行“三合一”审理模式,优先快速审理涉大藤峡水利枢纽重点工程项目案件,全力护航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发展。

  提升执行“速度”,彰显执行“温度”。来宾市法院研发不动产“E键查控”平台,依托该平台集中开展“涉企执行案件专项行动”,执结涉企执行案件2798件,执行到位1.77亿元。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对85家企业采取“活封活扣”措施,对46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以党建“软实力”,提供司法“硬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一线,将司法保护“关口”前移。围绕当地产业布局,来宾市法院有针对性地设立“服务东融产业发展法律工作站”“三江口工业园区巡回法庭”“碳酸钙产业巡回法庭”“矿山巡回法庭”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涉企服务司法品牌。在忻城县南方牛都设立“法庭+N”特色企业服务站,实行青年党员法官轮值制,切实做到“哪里有司法需求,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通过党建引领,激活了全院各项工作新活力,也带动了司法延伸工作跑出更快的加速度。”来宾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军燕说。党员带头深入企业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以案说法、上法治课、法律咨询等方式,为企业精准“把脉问诊”,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及时提供风险防范指引或提出司法建议,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从“单兵作战”转变为“系统集成”。主动融入市委领导下的市域社会治理大局,积极构建“法院+N”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先后探索建立“法院+金融机构”“法院+工商联”“法院+住建局”等矛盾化解体系,通过“法院+N”模式化解矛盾纠纷7608件。率先挂牌成立全区首个金融审判中心、全区首家“金融法庭共享服务站”、全区首支“金融执行大队”,利用多元解纷一体化办案平台审结金融案件840件,涉案标的额2.81亿元,平均审理时长同比缩短32天。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随着来宾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来宾投资兴业,助力来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