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
保定莲池区法院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暨岗前培训
2022-11-21 11:24: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子尚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11月18日下午,莲池区人民法院召开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暨岗前培训会。会议由莲池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邵海燕主持,莲池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甄军平出席仪式。

  10名新任人民陪审员代表面向国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宣誓结束后,政治部干警张梦简要介绍了莲池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现状,对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规章制度进行培训。民一庭庭长李娜就人民陪审员职责和参审规定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及配套文件解读、陪审制度的历史沿革及价值功能、人民陪审员参审实务、职业道德、审判纪律、司法礼仪。督查室副主任马鑫针对“三个规定”相关内容进行培训,要求各位陪审员在今后工作中要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邵海燕向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并就进一步做好陪审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提升对人民陪审工作的认识,将加强人民陪审工作放到发展司法民主的高度上来落实,放到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的高度来推进。二要有效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优势,发挥人民陪审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长,支持配合法院更好化解矛盾纠纷。三要打造素质过硬的人民陪审员队伍,树立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学习意识;正确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与其他合议庭成员的关系;发挥好化解矛盾、监督司法、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作用。

  甄军平表示,人民陪审员作为“无袍”法官,既是人民的代表,又是司法队伍的一员,希望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珍惜这份荣誉,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到陪审工作中,真正成为司法民主的参与者、见证人。

  通过任前培训,新任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全面,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法院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确了自身的职责,懂得了办案规程,为下一步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将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依法参与审判,切实履行好人民陪审员工作职责,为法院审判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