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风险积聚欧洲经济前景持续走弱
2022-11-21 15:54:49 | 来源:新华网
 

  《经济参考报》日前刊发廖冰清的文章《下行风险积聚欧洲经济前景持续走弱》。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能源价格和生活成本不断上涨令民众倍感压力,近期多个欧洲国家频现大规模罢工和游行,从侧面反映了欧洲严峻的经济形势。在能源危机愈演愈烈、通胀水平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欧洲经济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7%,再创历史新高,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有11个通胀率达两位数。

  一方面,疫情导致了供应链瓶颈,推升消费者价格。另一方面,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多领域制裁持续升级。受此影响,俄罗斯对欧洲能源出口骤降,欧洲陷入能源供应困境,供应链也进一步受到挤压。此外,随着美元走强,欧盟进口商品,尤其是进口量巨大、以美元计价的关键原材料价格将变得更高,这可能进一步推升欧洲国家通胀水平。

  事实上,价格压力已经蔓延到欧洲国家各行各业,影响民众生活。

  由于能源价格和物价暴涨,欧洲家庭电费、燃气费及食品开销大幅增加。生活成本上涨严重削弱了民众消费能力,进而影响到欧洲消费前景。荷兰国际集团指出,消费者信心接近历史低点,近几个季度零售销售额已呈下降趋势。

  能源危机和高通胀正导致欧洲经济前景持续恶化。能源价格飙涨给欧洲工业带来沉重打击,而随着利率上升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强,投资预期也在不断减弱。

  由于天然气和电价暴涨,欧洲国家不少能源密集型企业减产甚至停产,钢铁、玻璃、造纸、化肥等行业遭受冲击尤为严重。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斯特凡·科茨警告,从经济发展趋势上看,“一场雪崩”正在到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则表示,欧盟经济正迎来一个转折点。欧洲各国人民艰难应对生活成本上升,企业正失去竞争力,明年经济前景走弱。

  欧盟委员会11日发布2022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明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