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法院法官林娜:坚守信念 为法律注入温度
2022-11-22 11:30: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林志祥 王家祥
 

  清晨6点,山东省汶上县人民法院法官林娜就背着装满办案资料的黑色背包,到达工作地点。她利落地停下单车,一个箭步上楼,打开工作室的门,开灯,倒上一杯开水,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林娜是汶上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城郊人民法庭庭长。作为一名80后人民法官,五年来,她办理案件近5000件,“零错案”、“零投诉”。2020年12月,林娜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21年12月,林娜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山东省“最美公务员”称号;2022年8月,林娜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载誉归来,林娜来不及回味,便一头又扎进了繁忙的工作中。

  荣誉背后是辛勤、热心的工作

  在同事眼里,林娜是典型的“工作狂”、“完美主义者”、“成功定向者”。“一个案件怎么结案才算是成功,在我看来,双方都满意才算成功。”林娜说出了她对结案的理解,也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

  “我实在是想不通,明明我被撞受伤,为什么还让我来赔钱!”年逾70的张大爷兀自坐在工作室的地板上发泄着愤怒。不久前,张大爷在道路路口与一辆小轿车发生交通事故受伤,车主将张大爷送到医院,并垫付了医疗费。事后,交警部门认定张大爷闯红灯,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于是车主将张大爷告上法庭,要求归还垫付的医疗费。

  “大爷,您先坐到沙发上来,我给您想办法!”林娜扶起老人,冲上一杯热茶,耐心抚慰老人的情绪。通过了解,林娜得知张大爷家境并不好,又因事故受伤住院,多亏车主垫付的医疗费,才没耽误治疗。

  但是车主的合法权益也应得到维护,面对两难的选择,林娜陷入了思考。

  反复翻阅案卷后,林娜发现小轿车投保的交强险中,有一个无责任赔偿约定,她眼前一亮,找到车主和保险公司,聊起了张大爷的困难,两方都被林娜的热心、暖心所打动,当即与张大爷签订了和解协议,由保险公司支付了医疗费,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我穿的破破烂烂,但法官并没有嫌弃我,还想办法帮我解决了问题,我啥也不说了!”离开工作室的时候,张大爷奋力地抹去不断涌出的热泪。

  努力培塑更多的“林娜式法官”

  “我的案子就要找林娜办,别人办我不放心。”赵大爷今年62岁,在上街买菜途中被一辆小轿车刮倒摔伤,机动车主小刘一方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小刘认为赵大爷只是皮外伤,又没有住几天院,再加上自己车辆有全险,一直态度较为冷淡,认为一切按程序走就行,该赔多少钱由保险公司理赔。赵大爷非常生气,自己这么大年龄,被车碰了,车主既没有上门探望甚至连句道歉的话也没有,一气之下决定将车主小刘告上法庭。赵大爷来到工作室咨询立案事宜,看到接待他的不是林娜,赵大爷焦虑起来。

  “大爷您放心,虽然您的案子不是林娜法官办,但我也属于林娜法官工作室的一员,我作为法官帮您解决这个矛盾,肯定也能解决好。”负责接待的孟浩法官安慰赵大爷说。

  孟浩法官是汶上法院新入额的“90后”员额法官,学历高,有耐心,有热情,在院里发出“向林娜同志学习”的号召后,主动请缨到工作室工作,跟班学习林娜,经过5个月的学习锻炼,孟浩已经完全熟悉工作室流程,处理起案件来也是得心应手。

  了解到赵大爷和车主小刘的矛盾点后,孟浩决定采取调解策略,先把车主小刘约到了工作室,从关心尊重老年人角度指出其不应该态度冷淡,说服小刘向赵大爷当面道歉,并联系小刘的保险公司,约定时间来工作室调解。车主小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两天后和保险公司人员一块来到工作室,小刘当面向赵大爷道歉,双方当场就把赔偿金额确定,保险公司当天就将赔偿款汇入赵大爷账户,一件交通事故纠纷在诉前就彻底化解。

  “没想到孟法官处理起纠纷来也这么快,从我咨询立案到拿到赔偿款,才用了3天的时间,我也不是非得起诉,就是想让车主给我道歉,得让他知道尊重老年人,汶上法院林娜法官工作室的这帮法官素质真的很高,把工作做到我心坎上了,真心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事的!”赵大爷激动地说道。

  “我们院决定将道交速裁庭命名为‘林娜法官工作室’,目的就是将‘林娜法官工作室’作为一个品牌传承下去,不断弘扬林娜同志政治坚定、牢记宗旨、业务精湛、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的精神内涵,感召更多的年轻法官加入到工作室,不断壮大工作室力量,发现培塑更多的林娜式法官。”汶上县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王君说道。

  林娜工作法还在创新延续

  “没想到我随口一说,法官这么上心地去调查,而且最终给我执行到了真金白银,执行法官真是用心了。”原来,申请执行人何某因民间借贷纠纷将被执行人梁某诉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通过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查询,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

  申请执行人何某向法院提供梁某财产线索:“梁某使用的电话号码你们能卖钱吗?好几个九呢,肯定值钱。”法官接到线索后,到通信部门营业厅核实梁某名下的确有尾号为“9999” 的手机靓号。考虑到上述手机靓号比较稀缺,具有一定财产价值,法官立即采取了冻结使用权等控制措施,并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法进行评估,靓号评估价格为36800元。拍卖过程中共有11人报名,65人设置提醒,4465人次围观。开拍不到2分钟出价就突破4万元大关,期间,经过33次激烈竞价,24次惊心动魄的延时,最终以58800元的最高价拍卖成功,溢价率高达59.78%。这是汶上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首次对虚拟财产进行网络拍卖处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院里开展向林娜同志学习活动,我作为一名青年法官,在学习过程中深受触动,林娜法官创新性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集约化办理,减轻群众诉累的做法,启示了我,再加上之前我看其他地区先进法院有过处置虚拟财产的成功经验,经过认真分析研判,我们觉得可行,于是对手机靓号进行了处置,没想到取得了这么好的效果。”执行法官韦修峰说道。

  林娜是汶上县人民法院广大干警的杰出代表,她的事迹也是千千万万政法干警的缩影。近年来,汶上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英模人物的引领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传承英模精神,用心打造“青春永续、薪火相传”青年人才培塑工程,做好传帮带,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