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道才: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22-11-23 09:08: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河南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一个个具体案件办理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要勤勉尽责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公正高效办好案件,是司法为民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方式。要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办好每一起案件就是最实在的司法为民”理念,严格执行法律,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以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要依法妥善办理涉民生案件,特别关注小案件、普通案件背后的“人”和“事”,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要持续拓宽群众参与司法的渠道。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是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要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实质参审作用,实现专业裁判与社情民意有机结合。

  要常态化开展邀请群众进法院旁听庭审活动,让更多群众“零距离”参与司法、了解司法,增强对司法工作的理解认同。

  要全面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是发现问题差距、提升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要全面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检察机关、新闻媒体、当事人、律师等各方监督,主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特别是批评意见。要更加重视从意见建议中查找案件质量效率、干警能力作风、内部管理等问题,有针对性整改提升工作。

  要全力推动司法公正可触可感可知。司法工作干得好不好,最终要由人民群众来感受和评价。要巩固提升诉讼服务建设成果,让每一个到法院的群众都能感到“人受尊重、办事方便”。要持续深化司法公开,让当事人直接参与、亲眼看到司法裁判形成、执行行为实施的全过程。要坚持不懈锻造过硬队伍,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任、信服。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