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质量司法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022-11-23 09:19: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袁长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奋楫笃行,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更高质量司法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全体法院干警深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奋楫笃行,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更高质量司法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一是坚持政治为基,始终当好党的路线方针的坚决贯彻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人民法院应当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牢记自身政治属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按照“举旗帜、铸忠诚、赞成就、担使命”的目标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审判执行各领域各方面。要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案件报告制度,积极打造学习型法院、创新型党组织,引导干警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

  二是坚持大局为先,始终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人民法院应当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和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找准找实法院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持之以恒保障安全稳定,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实信访事项案件化管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多措并举推动经济发展,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意见,在促进解决经济循环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切实完善案件保全、善意执行、破产审判、信用修复、分析研判等机制,建立健全服务保障营商环境长效机制。要立足需求促进基层治理,切实围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立足审判执行实际,利用调研报告、审判白皮书、法律意见书、司法建议书等方式,提出更多运用司法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民生为本,始终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坚定守护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应当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要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持续推出为民服务清单事项,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婚姻等涉民生案件,实质高效化解问题楼盘、劳动争议等群体性纠纷,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困难群体专项执行行动,加强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企业等特殊对象的服务跟踪和帮扶救助,努力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案件中传递司法温情。要深入完善审判权监督制约机制,始终将案件质量效率当成法院工作的“生命线”,确立“实质化解纠纷、精准审判管理”的目标,严格执行审限措施,实质化落实诉讼指导、法律释明、事实认定、疑难攻坚、裁判说理和判后答疑,确保案件办理高效、优质。

  四是坚持协同为要,始终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人民法院应当充分发挥司法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作用,保障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要积极参与协同化解,推动完善依法行政与行政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助力行政争议的事前防范和实质化解。要坚决支持依法行政,坚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依法加大非诉行政案件审查、执行力度,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要切实促进行为规范,积极组织参与法治讲堂、法律培训等活动,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题授课,针对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五是坚持弘法为任,始终当好法治精神培育的实质参与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人民法院应当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厚植法治思想根基,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体现在司法全过程。要完善司法裁判中对民意的吸收借鉴机制,把法律的原则精神与群众的朴素情感相统一,在调查勘验、释明疏导、全程调解、开庭审理、文书说理全流程尊重、采集、吸纳合理民意,夯实司法裁判的民意基础。要深化司法与民意的互动机制,常态化开展“法官进网格”“代表委员精准联络”等活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要丰富司法与民意的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在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弘扬和普及,加强法治宣传、发布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判,切实发挥司法裁判的价值引领和导向作用。

  六是坚持责任为重,始终当好从严管党治院的忠诚实践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人民法院应当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为高品质司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要紧抓廉政建设不放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严格约束干警业内业外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要紧抓作风建设不打折,持续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活动,坚持院领导带班督察、部门司法作风监督员等制度,严格执行督查通报制度,形成按制度履职、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谋事的良好氛围。要紧抓能力建设不懈怠,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健全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工匠”精神,提升司法能力,积极促进模范法官、典型案例、亮点经验的选树和形成。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