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论坛、金融专业化审判合作论坛
在北京金融法院开幕
2022-11-23 21:30: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元义
 

  11月22日,经金融街论坛年会组委会秘书处授权,作为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边场活动的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论坛、金融专业化审判合作论坛,在北京金融法院开幕。论坛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论坛并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林文学参加活动。

  据了解,两场论坛由北京金融法院承办,论坛为期一天半,邀请来自最高法院民二庭、天津一中院、天津三中院、石家庄中院、雄安新区中院、上海金融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深圳中院、沈阳中院、南京中院等十余家法院的专家法官与知名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并在线签署《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合作共建备忘录》及《金融专业化审判合作共建备忘录》。

  刘贵祥指出,此次论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理论意义。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刘贵祥强调,要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鼓励金融守正创新,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司法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的效能。要强化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群体性金融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智慧法院、数字法院建设,带动金融审判整体水平提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完善细化常态化协作机制,围绕疑难案件共同研商、类案问题合作研究、金融审判经验交流及专业人才联合培养等,推动金融司法合作走深走实,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金融司法合作经验。

  22日下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由北京高院副院长刘双玉主持。她指出,两场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动京津冀、京深沪渝以及沈阳、南京等地司法合作的首次尝试,也是汇聚金融司法、金融监管、金融法治研究力量,以金融司法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区域法治协同推动金融治理现代化的盛会,将有效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对内统一裁判标准,对外输出智慧成果,切实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实施。

  开幕式上,天津一中院院长张勇、天津三中院院长李秀杰、石家庄中院院长李霁、雄安新区中院党组书记任晓刚、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共同在线签署了《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合作共建备忘录》。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深圳中院院长张应杰、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共同在线签署了《金融专业化审判合作共建备忘录》。

  张勇表示,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既是历史重任,更是政治担当。构建三地法院金融司法保障工作联络机制,既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金融战略的重要举措,又是促进三地法院深度交流融合、全面提升金融司法服务保障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有益实践,必将助力三地法院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金融司法审判协作新格局,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司法保障。

  李秀杰表示,三地法院共签协作备忘录,必将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深化金融领域司法协同,共同促进裁判标准统一,相互借鉴创新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天津三中院将充分发挥党建联建凝心聚力作用,为区域金融司法高质量供给提供党建之基;着力促进金融司法良性互动,为区域金融高效能治理提供规则之力;合力强化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为区域金融守正创新提供法治之能。

  李霁表示,此次依托金融街论坛,专题组织金融司法协同论坛,联合签订《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合作备忘录》,是对京津冀司法一体化建设的持续深化,必将进一步开拓区域司法协同新篇章。要共同打造京津冀司法协同良好典范,共同拓展区域性金融司法协同广度,共同形成防范金融风险的强大合力。石家庄法院将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借力共同提升自身司法能力,将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提升到新高度。

  任晓刚表示,召开本次论坛共推共建金融司法协作机制,共商共讨司法护航区域金融稳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化合作意识,着眼区域协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探索司法合作新路径,培育司法发展新动能。要筑牢合作基础,秉持共同协商、互学互鉴的合作观念,构建可持续、常态化的的交流形式。要扩大合作成果,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金融纠纷治理效能,为谋划推进更高水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具体方案。

  赵红表示,本次论坛是金融审判专业化深入推进的交流盛会,是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的有力举措,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提升金融审判效能;明确目标,同心协力优化金融司法服务;凝心聚力,坚定不移推进金融司法合作。上海金融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同各合作法院一起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实现党和国家宏伟目标贡献金融司法力量。

  张应杰表示,签署合作备忘录既是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的创新实践,也开启了专业审判领域跨区域合作的新篇章。期望共同打造兄弟法院合作的典范与资源共享的平台,推进金融司法领域的创新。建议通过常态化的沟通协作机制,全方位开展合作交流。共享各家法院已有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共同提升金融司法的质效。推动建立理念一致、标准统一的金融司法体系,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金融发展战略。

  蔡慧永表示,承办此次论坛是北京金融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强化金融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共同应答金融审判时代命题、共同推动金融风险协同治理、共同推进金融法治共同体建设,是与会法院共同的使命责任。希望此次论坛是加深交流合作、强化协同共建的新起点,碰撞出更多深化金融司法协同、推动金融法治发展的宝贵火花。

  据介绍,23日论坛还将通过全线上形式围绕区域金融稳定与发展的法治保障、金融专业化审判发展路径与区域协同机制创新、金融审判与金融风险防范等议题,开展研讨。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