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新篇章
2022-11-25 08:57: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闻声 张计玉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人民法庭“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在服务辖区发展、践行司法为民、深化改革创新、锻造法庭队伍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基层司法能力和审判质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人民法庭处于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一线,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是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社会了解法院工作的重要窗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人民法庭“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在服务辖区发展、践行司法为民、深化改革创新、锻造法庭队伍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基层司法能力和审判质效。

  强化司法服务,精心护航辖区发展。一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要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审理涉农创园、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市场主体的新类型纠纷案件,全力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要立足审判工作,妥善审理好涉及体验农业、共享农业、电子商务农业等新业态案件,不断优化乡村镇区营商环境。二是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对接乡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着力构建多位一体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发送平安月报、司法建议、矛盾纠纷态势分析等,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化解风险隐患提供重要参考,实现“建议一件、治理一片、服务一方”。三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要妥善审理好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三农”案件,审慎处置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纠纷。依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推动落实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依法审理涉农民工工资支付和相关权益案件。

  践行司法为民,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一是加强诉讼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强化一站式建设,把人民法庭建设成为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诉讼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近距离服务群众的优势。大力推广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互联网法庭等,为当事人办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交费、线上开庭等诉讼事务,减少当事人奔波劳累。强化适老、助老特色诉讼服务,为不便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立案、线下立案等服务。二是加强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巡回审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基层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安定一方”。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安排专人解说、回答村民咨询,让法治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让法治雨露滋润孩子们心田。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普法活动,让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三是加强多元解纷,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贯通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注重充实调解力量,联合司法行政部门选任调解业务精湛、品行公道正派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入驻人民法庭,发挥他们熟悉乡邻、了解民意、善于沟通的优势,配合法庭开展调解、调查、送达等工作。

  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司法水平。一是重抓审判管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组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审判团队,进一步激发审判团队效能。进一步明晰团队成员职责,保证审判权在审判团队架构的基础上有序、高效运行。加强对法庭审判质量、效率、效果管理,定期召开庭务会,加强分析研判,查找问题不足,补齐短板弱项。树立情、理、法相融的办案理念,既讲法律,也讲情理,提高裁判文书的整体说理水平,注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裁判,努力让基层群众满意。二是重抓繁简分流,建立集中送达调查组,简化送达、审理、裁判程序,减少排期开庭等待时间,努力做到简单案件来之即办、办之即结、结之即了。发挥速裁程序、小额诉讼等制度优势,运用要素式庭审、类案集中审理、示范性诉讼等审判方式,推广使用表格式、令状式、要素式裁判文书,不断提高辖区内类型化简易案件的办理效率,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三是重抓司法公开,秉持公正司法理念,依法公开审理,公开宣判,推动司法程序在阳光下运行,常态化开展庭审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邀请人大代表观摩庭审、征求意见、参与评议,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召开合议庭会议,认真听取人民陪审员对案件审理的看法意见及处理建议,实现对案件审理的有效监督。开展“法庭公众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走进法庭,拉近人民群众与法庭的距离。

  坚持从严治院,全力展现良好形象。一是突出法庭内务管理。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发挥人民法庭庭长“一岗双责”作用,进一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激情。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进法庭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质量推进党建创新,把党建引领贯穿法庭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意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法庭干警人身安全和诉讼活动安全。二是突出队伍素能提升。大力实施“引航工程”,发挥老法官“传帮带”作用,让法庭青年干警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定期实施人民法庭培训计划,紧扣法庭工作需要设置培训课程,进行定向培训,精准培训,着力提高法庭干警纠纷化解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重抓法庭青年干警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全力营造“人人写文章、人人出成果”的良好氛围。三是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规范法庭与辖区法律服务所关系,切实维护队伍纯洁性。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