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法院建设深度参与者
——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王晓燕
2022-11-25 09:05: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她是中国智慧法院建设的参与者和奉献者,见证了这项事业从抽象到具体、由局部到全局的历史转变。

  2015年以来,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规划管理处副处长王晓燕深入探索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先进技术深度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出色完成了人民法院科技创新和信息化顶层设计任务,有力保障了智慧法院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法院机关信息化事务服务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2022年4月,王晓燕荣获“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要求全国法院机关事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领会“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高质量做好机关事务工作;要求全国法院干警大力传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联系王晓燕时,她正在准备一场工作会议上的主题发言。曾在高校任教的她,怀着一份让理论照进现实的梦想,于2015年考入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从那时起,开始参与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这项大工程。

  加强信息化建设,注重创新引领。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启动人民法院科技创新工程。王晓燕迎难而上、迅速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她直面人民法院业务痛点难点,组织座谈研讨、开展实地调研、加班加点集中攻关,推动实现了“十三五”人民法院科技创新全链条整体设计和一体化落地实施,有力支撑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需求与先进技术发展趋势的深度融合。

  “作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服务者,在工作中要注重精细化服务保障”,近年来,王晓燕不仅起草了人民法院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研究有关指导意见,还全程跟踪服务各项研究任务落地实施,为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及地方各级法院在辖区开展应用示范提供多渠道服务保障,全国各地的很多法院都留下了她辛勤工作的足迹。

  王晓燕告诉记者,要把更多的创新金点子和创新能手汇聚起来,就要注重规范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创新环境。这些年,她组织完成了人民法院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设计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推动建设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不断探索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切实保障人民法院信息化发展行稳致远。

  2020年是“十四五”工作的布局之年。王晓燕组织完成“十四五”全国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机关本级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任务,系统化服务保障全国四级法院信息化建设发展,并将智慧法院建设有关内容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按照总额控制、从严从紧的原则,精打细算提高每项任务的经费使用效率,精心编报最高人民法院机关财政信息化预算,同时,联系智慧法院建设实际,注重任务资源配置,全力以赴争取重大工程项目审批立项,为智慧法院建设争取了经费保障。

  初心如磐担使命,笃行不怠新征程。机关事务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王晓燕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大局,高质量做好人民法院机关信息化事务工作,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