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稳派驻监督使命担当
2022-11-26 08:38: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祁建峰
 

  要严格按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坚决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坚决扛稳派驻监督使命担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百年大党再启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党的二十大为中国式现代化擘画了宏伟蓝图,为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坚决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坚决扛稳派驻监督使命担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坚强核心的领航。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归根到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用铁的纪律、严的要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要严格落实履责清单、函告建议等机制,确保政治监督方向精准、责任明晰、措施有力,督促推动法院党组严格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重要论断的精神实质,确保法院干警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深刻理解“公正司法”重要意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以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在法治社会建设中贡献法院力量。

  二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新要求,以严的基调确保执纪监督实效。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唯其艰巨,所以伟大;唯其艰巨,更显荣光”。要实现这一历史伟业,党的领导至关重要,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深刻领悟新目标、新要求,牢牢坚持严的基调,突出执纪监督实效,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聚焦“三不腐”一体推进,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有效融入审判执行权力运行全过程、各方面,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上形成事前把关、事中参与、事后问效的监督闭环,严格把牢干部提拔任用、法官入额等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推进“风腐一体”纠治;要严肃执纪问责,继续紧盯利用审判执行权谋取私利、充当诉讼掮客、滥用自由裁量权枉法裁判等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抓惩治不放松;同时,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真正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二是聚焦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盯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紧盯审判执行顽疾整治,紧盯“十条禁令”“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执行情况,坚持以有力问责强化制度刚性,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聚焦严管厚爱与容错纠错相结合,激励法院干警担当作为,注重关口前移、消除隐患,抓早抓小、根治苗头;注重强化干警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习惯于被严管,习惯于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与生活;注重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大胆容错和勇于纠错相结合,让干警放心干、放手干。

  三要深刻领悟“三个务必”思想内涵,进一步提升履职本领。党的责任无比重大,党的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打铁的人”,更是“铁打的人”,要坚定做好“三个务必”的践行者和先行者。要深刻领悟“三个务必”思想内涵,围绕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提高履职本领。一是坚守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二是砥砺斗争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派驻纪检监察铁军,贯彻落实好《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要求,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强化斗争精神,忠诚履职尽责,以扎实业绩作为全面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成效,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贡献力量。三是锤炼过硬作风,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监督,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坚决做到“四个绝对”。

  (作者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