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判管理 提升审判质效
2022-11-26 08:39: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肖芳
 

  审判质效评估,是按照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目的、功能、特点,设计若干反映审判公正、效率和效果各方面情况的评估指标。人民法院要努力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不断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水平。

  夯实思想之基,筑牢政治忠诚。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推动司法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队伍保障。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审判执行工作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要坚持学以致用,注重提升学习成效。鼓励干警结合基层法院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岗位履行好工作职责,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法院铁军。人民法官作为法治队伍的重要力量,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功新时代,人民法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用新思想武装干警头脑、用新理念指导司法实践,突出干警主体地位,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审判管理。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加强审判管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严格对标对表,分解目标任务,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充分调动法院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要根据案件特点细化节点流程管理,确保每一个案件均按流程节点有序推进。引导法院干警切实增强责任心,提升司法质效。三是要充分发挥院庭长“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形成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机制。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是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的内在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培训,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聚焦工作实际需要,兼顾干警个人发展,各级法院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采用集中培训、在线学习、专题授课等方式,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二是要认真学习考核内容,对照岗位职责,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努力成为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三是要立足创新驱动发展目标,切实发挥调研参谋服务工作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康发展。各级法院要带动青年干警积极参加学术论文写作、典型案例分析、参与司法改革重点问题研究,鼓励青年干警多总结、勤思考,实现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