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全面启用智慧执行系统
2022-11-28 08:32: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近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化升级及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工作的相关要求,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分批次完成全省各级法院升级上线智慧执行系统工作。

  据悉,智慧执行系统主要在强化智能化辅助,突出集约化、团队化管理,改革执行工作模式,突出数字管理,落实繁简分流,全流程线上留痕等6大方面进行了升级完善。升级后的系统能提升事务性工作效率,执行法官在收到卷宗前,实施启动组已经完成网络查询和传统查询,并将原来由法官负责的“四书一卡”送达当事人,所有文书均能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同时,该系统构建了“人员分类、事务集约、权责清晰、配合顺畅”的执行权运行机制。通过规范执行法官与协助团队工作流程,该系统能实现全业务操作流转的线上运行,实现文书制作留痕、财产调查留痕、事项办理留痕、案款发放留痕。据悉,湖南高院还将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质效指标分析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精细化执行质效分析考核机制,有效防止选择执行、消极执行等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江萍